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市场管理

《河南省旅游条例》4月1日起施行 “公共资源”概念景区成为关注焦点

《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4月1日起施行,作为首部文化旅游融合性地方法,契合河南旅游业现状及旅游业发展趋势,从法律层面保障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河南全面实现“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对促进全省旅游业实现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型转变、由门票经济型向产业经济型转变,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加速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该《条例》明确规定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对人民教师、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及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实行门票半价。因而“公共资源”概念景区成为关注焦点。

什么是公共资源,理清省内哪些景区是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对正确落实《条例》、严格执行河南省定价目录、规范景区门票管理、实行门票减免政策、监督景区经营行为、引导游客有序游览至关重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释义,公共资源是指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珍贵文物收藏单位等,利用这些资源建设经营的景区,要纳入政府定价管理,并应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对特定人群实行免费或半价优惠,充分体现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价格公益性。

据了解,河南省现有4A级以上旅游景区145家,65%以上属于利用公共资源建设景区,著名景区包括郑州市的黄河游览区、嵩山少林风景区、嵩阳书院、中岳庙、康百万庄园;开封市的龙亭公园、铁塔公园、大相国寺;洛阳市的龙门石窟、白马寺院、关林景区、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鸡冠洞风景名胜区、重渡沟风景名胜区、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焦作市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神农坛风景名胜区、青天河风景名胜区;平顶山市的石人山风景名胜区;鹤壁市的云梦山风景名胜区、鹤壁大伾山风景名胜区;新乡八里沟、万仙山风景区;安阳殷墟博物苑、羑里城景区、红旗渠游览区、太行大峡谷风景名胜区、岳飞庙景区;济源五龙口风景名胜区、王屋山风景名胜区;濮阳市戚城文物景区;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豫西大峡谷风景区;南阳市卧龙岗武侯祠、内乡县衙博物馆、老界岭风景区、宝天曼风景区;商丘市古文化旅游区、永城芒砀山文物旅游区;信阳市南湾湖风景旅游区、鸡公山风景名胜区;周口市鹿邑老子故里旅游区;驻马店市嵖岈山风景名胜区等。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