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八朝古都 时代新城 | 聚焦开封文旅融合大发展

 千年时光,一度消磨了这座古城曾经举世的绝代风华;步入今朝,开封怀抱文化自信,全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深度挖掘开封文化IP资源,推动“文化+”向“高端要素+文化”拓展,推动开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开封,传承着历史留下的深厚积淀,以崭新的身姿走向未来;九州烟雨千年月,八代繁华看今朝。

一批批独具开封特色的文化品牌如雨后春笋,一块块开封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树立起来。开封,传承着历史留下的深厚积淀,以崭新的身姿走向未来;九州烟雨千年月,八代繁华看今朝。

今年夏季,开封市政府推出缤纷汴“凉”·开封夏季旅游活动,在整合开封文化资源、创新旅游形式的基础上,推出文博开封、七角八巷、田园风光、水韵风情、灯火阑珊、知味东京六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享受开封盛夏清凉,感受开封文化魅力。

6月18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开封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缤纷汴‘凉’·开封市夏季旅游线路”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式推出“开封旅游护照”,随后腾讯、网易、搜狐、大河报、映象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一时间“持开封旅游护照,打卡开封美景圣地”在全网成为一种时尚。

活动开展以来,凤凰网河南全程跟踪报道,利用抖音、微博、微信等多种传播渠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形式全方位展现开封魅力。

在古典厚重的博物馆中穿梭千年时光,在充满市井气息的七角八巷中重拾旧时光,在清新舒适的田园中摘一片堂前屋后的阴凉,在无尽水色中尽享清爽,在灯火阑珊处览尽玉壶光转,在热闹的夜市中尝遍开封美味,凤凰网河南频道记者走遍六条旅游线路,把亲身的体验和发现融入每一篇稿件、每一张照片、每一个视频。8月7日,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专题——“缤纷汴‘凉’·开封夏季旅游”重磅推出,向全世界推介开封文旅风采,让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开封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8月13日至16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携手携程集团共同举办了“缤纷汴凉·今夏开封”跟着达人游开封活动。携程集团招募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名旅游达人和六名体验游客齐聚开封,深度体验了六条缤纷汴“凉”特色旅游线路,感受到了八朝古都开封的无穷魅力。随着活动的举办和后续话题持续发酵,以及众多网友和大V对达人话题的转发,开封旅游话题在网络上关注度不断飙升,成为众多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开封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如诗如画的启封故园让人一步踏入千年前的繁华,记录包拯功德的开封府向世人诉说了世代传承的廉政文化,东风夜放花千树的御河夜景,飘散着市井烟火的老街巷和美食摊……开封的一街一角、一砖一瓦都雕刻着这座古城的千年岁月,包裹着这座古城的厚重文化,展现着这座古城的绝妙风采,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探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再现北宋繁华的汴梁不夜城是游客必到的打卡圣地。“雕车竞驻于天街,宝马争驰于御路,金翠耀目,罗绮飘香。”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为我们生动记录了开封当年的盛景繁华。时隔千年,那热腾腾的叫卖声和熙来熙往的脚步声仿佛仍然在耳边响起。

“一个人的格局隐藏着他的经历,而一个城市格局的背后站着的是它的历史,古都开封以其隽永雅致、厚重大气的格局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世人。”

“一个人的格局隐藏着他的经历,而一个城市格局的背后站着的是它的历史,古都开封以其隽永雅致、厚重大气的格局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世人。”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院长程遂营这样阐释开封,“腹有诗书气自华,人是如此,城市更是这样。哺育了无数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名人贤士的开封在今天仍然光彩夺目。”

开封是一座历史厚重的文化之城,是一座生态宜居的魅力之城,是一座汇聚希望的腾飞之城,是一座蓬勃发展的活力之城。作为著名学者的程遂营曾在百家讲坛上,从“因水而都、水运往事、不夜水城、载舟之水”四个方面向世界讲述了开封和水的不解之缘,为传播开封文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曾观沧海难为水,除去梁园总是村”。身为八朝古都的开封,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北宋建都的168年,对开封的影响也最为深远。彼时,北宋东京八荒争凑,万国咸通,是世界第一大都市。北宋政治生活的稳定,为经济和文化的繁荣提供了条件,也让东京这座城市大放异彩。如今,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赋予了开封独特的魅力;在开封,游美景,品美食,赏新风,不知不觉间被文化所熏染。

弘扬古都魅力,彰显时代风采。“繁台春晓、铁塔行云、金池夜雨、州桥明月、梁园雪霁、汴水秋声、隋堤烟柳、相国霜钟”,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曾经的汴梁八景有些已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留给人们无限的想象。

8月3日,代表开封新时代的新“汴梁八景”公布,“东京梦华、南衙清风、龙亭菊影、西湖烟雨、学府书香、城楼映月、包祠秋霜、汴京晨韵”无不展示着开封经济社会取得的新成就,提升着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程遂营认为,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窗口,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2018年3月,开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运行,16个展厅系统讲述了开封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明。“八朝古都,千载京华——开封古代历史文化展”的基本陈列展现了中华文明进程中的无数丰碑,其以“一部史”和“一座馆”写照了开封历史文化的精、气、神。开封博物馆的建筑、公共空间与基本陈列的融合设计使其成为开封文化新地标,成为开封的一个文化符号、一本厚重的文化丛书。

近年来,开封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作为最新的两个城市定位之一,长远谋划,强力推进。全市旅游行业不断强化理念认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争做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旗手、先锋队和主力军,勇于实践、大胆探索,通过城市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的高度融合、城市管理与旅游业发展的有机融合、传统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现代商业与旅游业发展的创新融合四个现实路径,努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实践的“开封范本”。

八朝古都,时代新城。有着“汴京富丽天下无”美誉的开封以“古”闻名,以“新”出彩,潋滟美丽容颜,再次走向世界的舞台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