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汴京网 2019-12-10 09:08:00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12月9日上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主办、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开封市顺利开班。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余名数字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运营企业的高管及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研修。国家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中国动漫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陈学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刘春晓,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文旅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处长马力主持。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在当天上午的开班式上,国家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河南省文旅厅副厅长周耀霞、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分别致辞。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李磊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长河中灿若星辰的一颗明珠,要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精神,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国家高度重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政策,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发挥高新技术对内容创作、产品开发、模式创新的支撑作用,围绕黄河流域历史文化、风土民情、发展成就、时代风貌倾力创作,提高产品品质、丰富表现形式,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黄河题材重大作品,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推黄河文化广为弘扬,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李磊强调,全体学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加强交流互鉴,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研修任务,以产品创作成果和企业跨越发展检验研修的实际成效,努力放大研修成果。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周耀霞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黄河流域河南段的特点,指出河南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集中体现,河南境内黄河流经洛阳、郑州、开封等著名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是政治任务,也是文旅行业的使命担当;河南省文旅行业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保护挖掘利用展示黄河文化资源方面不遗余力、一以贯之,先后推出中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水利研学之旅等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开展了智慧景区建设评定,创新策划了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等大型活动,提升了“老家河南”品牌影响力,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周耀霞强调,数字文化产业,数字是手段,文化是内容,产业是方向。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离不开“科技+”与“文化+”协同创新;河南文化资源丰富,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加强资源转换开发,促进资源挖掘、文化活化和优质内容生产,形成优质文旅产品和新业态,进一步丰富文化表现力、增强文化感染力、提升文化传播力;要通过积极正向的文化价值观为技术企业强基固本,使技术与文化保持适度的审美张力;希望各位学员在感受中原大地古老厚重和勃勃生机的同时,捕捉灵感、创新思维,收获丰硕成果。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刘震副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长期以来国家文旅部对开封文旅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刘震指出,开封黄河文化的重要见证者、黄河文明的重要塑造者、黄河文脉的重要传承者,4100余年的建城史,特别是北宋在此建都168年,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造就了黄河文明和华夏历史上的文化高峰;近年来,开封立足于文化资源优势、红色基因的转化优势、郑汴一体化先发优势、黄河研学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等“三区一基地”,文旅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全域旅游和柱石产业培育日新月异;今年以来,在加快培育数字文化经济上动作不断,出台了《开封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举办了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数字新时代 文化新生态”2019数字文化大会,开展了与中关村、中央美院的战略合作,引进了一大批数字内容生产企业,通过数字赋能文旅、赋能城市,保持了在全省的先发优势。同时希望研修班学员能在古都开封多走、多看、多体验,感受开封不一样的城市风貌、品味和调性,感悟开封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和市民性格。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开班仪式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本届研修班师资力量雄厚,特邀了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副主任于壮、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图像处理研究室主任安慧莉、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苗长虹、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主任费俊等一批顶尖的专家学者授课。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将通过课堂讲授、专题研讨、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等方式学习数字文化产业相关政策、黄河文化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黄河文化在动漫创作中的创新表达思考、戏剧性与动漫电影创作、以故宫为例的传统文化的数字化的构建与发展、数字敦煌的构建与传承、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演绎等专题;在现场教学上,特意安排了郑州黄河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现场讲学点,旨在使广大学员深入感悟黄河文化,激发文创灵感;通过体验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感受宋文化重要展示载体的人间烟火。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为展示文旅融合成果,本次研修班期间,开封市特地组织了汴綉、官瓷、朱仙镇木版年画、传统手工灯笼制作、食用菊花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在研修班进行了现场展示,受到了广大学员和主办方一致好评。

2019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在汴开班

据悉,国家通过举办研修班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已经有10年的历史。本轮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后,文化产业研修班由国家动漫高级研修班转变为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如今又被赋予旅游产业内涵。本次研修班是第二届全国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也是首次在河南成功举办。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