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394号提案的答复

                       

汴文广旅文〔2023105号           

                                  

 

政协十次会议

394号提案的答复

 

黄志刚委员

提出的《关于优化简化我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程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建议,认真组织办理

收到您的提案,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下发《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市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分解的通知》,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任务分解,责任到人。

第394号提案条理清晰、意义深远,内容涉及市科技局、市教体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提案对我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办好这个提案,局承办科室艺术科协调市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局委共同研究讨论,全力做好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工作。

二、理清审批思路,为我市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当好开路先锋

2022年,教育部明确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将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这是官方首次对非学科类培训地位的明确,也预示着非学科类将拥有更多的发展前景。“双减”政策出台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学校教育,提高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布置,提升课后活动质量,减轻学生的课余负担,达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目的。在“双减”政策推行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这也导致了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校外培训市场混乱,有很多“卷钱跑路”的现象出现,家长利益受到损害。

为了维护学生和家长的权益,减少机构与家长的经济纠纷,河南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双减”工作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制定并印发《河南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和管理指南(试行)》《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暂行规定》,明确了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同时,对预收费付费、退费纠纷处理、部门分工、信息共享、行业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认真研究,主动作为,加强统筹管理

(一)作为市级统筹部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接到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后,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与相关行业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沟通、协调,多次开会讨论,共同研究制定了《开封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附件一),捋顺工作思路,明确审批流程。

    (二)针对艺培机构的审核及管理,我局多次组织各县区负责人召开开封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工作推进会。2023年3月份,我局召开了加快推进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审核工作会,请到了开封市消防验收中心主任李常伟,做有关消防备案、消防验收方面权威的培训。4月份,根据开封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关于做好校外培训监管数据稽核专项工作》文件,我局联合市“双减办”,为各区负责艺培工作的主要领导、股长现场做业务指导,以及如何操作手机校外培训管理APP。5月份,我局组织召开了关于加快推进开封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会,针对审批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邀请开封市教育体育局监管科科长石超做业务指导,并要求各县区提升服务意识,努力为机构创造好的营商环境,让机构在办证期间减少跑路。

(三)针对现有培训机构的消防问题,在与开封市消防验收中心相关负责人沟通后,我们也积极为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参考借鉴郑州等地做法,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在保证用房安全的基础上,减轻机构重新设计、二次装修的经济花销。

四、加快推进全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发展,进一步落实提案建议

目前,示范区、顺河区、杞县已有3家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取得了办学审核同意书,并已纳入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中,随着第一批合规机构的公布,一定会加快推进我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进程。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的关注,我局将继续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尽快规范全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全面开展重新登记审核工作,逐步优化审批流程,保障“双减”工作有效落实。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