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大宋的颜色”开图讲坛名家系列讲座暨《千里江山图:大宋的颜色》新书首发式在龙亭公园举办

     书籍传承璀璨文化,讲座沟通古今桥梁。11月17日上午,“大宋的颜色”开图讲坛名家系列讲座暨《千里江山图:大宋的颜色》新书首发式在开封市龙亭公园成功举行。
     河南美术出版社总编康华,河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吴志平,开封市文联主席甘桂芬,开封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凯,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卫卫,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学,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曾广庆,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郑发兵,开封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葛智星,开封市歌舞剧院董事长郭冬慧出席此次活动。
      同时,活动还邀请了中原传媒集团总编辑耿相新,河南省文物局原局长、文博二级研究员田凯,著名作家、学者、《青年文摘》中国画专栏作者田玉彬,著名山水画家、开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艳会等专家学者参加新书发布访谈。



     活动伊始,丁卫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表示书画是人类文明的火种,也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千里江山图:大宋的颜色》这本书是“读懂中国画”系列丛书中的又一力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让群众更好地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在活动中感受古都开封的文化魅力,感受阅读的力量。


图片


      康华向大家隆重推荐新书《千里江山图:大宋的颜色》。这本书以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语言,展现了宋朝时期的社会风貌、人文精神和艺术成就。美育思想始终流淌在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血液之中,美育精神更是深深植入当代的教育和文化创造中,《千里江山图:大宋的颜色》让读者在欣赏传世名画的过程中领略中国画艺术,传承和弘扬美育思想。


图片


     在对谈环节,本书作者田玉彬首先分享了自己创作《千里江山图:大宋的颜色》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超细读”是走进中国画的钥匙。中国经典古画美在细节,这就需要作者耐心细致、有条不紊地进行“领看”和“领读”,不放过任何知识疑点,给读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干货。


图片


      耿相新认为,深入挖掘古代名画的美学价值,创新其表达方式是当代出版人的使命和责任。河南美术出版社的“读懂中国画”丛书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刘艳会从绘画的专业角度出发,称赞《千里江山图》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该长卷既成功地表达了青春的激情与理想的秩序和谐共生,又表现了国泰民安的乐土理想,对后世青绿山水画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新书发布访谈环节,田凯说,《千里江山图》充分表现了宋代自然山水的秀丽壮美及宋代独特的美学风貌,该书能够向读者从多样化的角度普及绘画知识,可以让人们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和画作的魅力,对推广文化工作、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起到重要的作用。

活动最后,河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吴志平,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卫卫,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郑发兵与作者田玉彬一起将此书捐赠给开封市图书馆以及十二家城市书房。开封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葛智星以及十二家城市书房负责人上台参与受捐仪式。


图片


     文化赓续不绝,精神薪火相传。未来,开封市图书馆将继续打造开图讲坛活动品牌,与更多的学者、专家朋友们深入探讨、加强合作,继续推出更多有影响的系列讲座,满足社会大众了解、传承中华文化的需求,为建设文化汴梁贡献力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