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豫剧祥符调《梨花归唐》亮相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

11月17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频道协办的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在开封市大众剧院举行,开封市豫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的豫剧祥符调《梨花归唐》精彩亮相。


图片




本次豫剧艺术节参演剧目题材多样,均为第四届豫剧艺术节以后创作的新剧目、整理改编或移植的高质量剧目,集中展示了豫剧工作者在新时代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新作为。


图片
图片

《梨花归唐》作为豫剧祥符调经典传承剧目,以历史为背景进行改编创排,讲述了唐代初期,寒江关等地被西藩侵占,程咬金奉命收复,藩将樊洪之女樊梨花深明大义,献关归唐,并与唐将薛丁山结为夫妇,边疆从此安定的故事,曾荣获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优秀剧目。今年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推荐下,经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遴选公示,成功入选为豫剧艺术节期间全国30部优秀展演剧目之一。


本场演出由祥符调第三代传承人、开封市豫剧院院长魏占桥,优秀青年演员袁月月领衔主演;魏艳磊、周艳凤、贾少杰、刘子杰、刘瑞、李斌、李明启、祁龙、张洪菊、赵永乐等联袂主演。


图片


樊梨花的扮演者袁月月音质和音色圆润透亮,武打动作干脆利落,既表现出樊梨花委婉含蓄、柔情似水、俏丽典雅的一面,又演绎出樊梨花保家卫国、顾全大局的侠肝义胆,使樊梨花深明大义、武艺超群、能征善战的巾帼英雄形象深入人心,令观众久久不能忘怀。


图片


薛丁山的扮演者魏占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真切,富有刚性,韵味醇厚,表现出豫剧祥符调高亢、古朴醇厚的特色;身段动作矫健敏捷,表演风格朴实大方,赢得了观众一阵阵自发响亮的掌声和叫好声。


图片




整场剧目在传统祥符调的基础上继承创新,结合现代化高科技声、光、电技术,演绎出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对白诙谐幽默,情感真挚充沛,武打动作流畅利落,唱腔优美大气的一出好戏。整场演出气氛热烈,台下笑声不断,掌声、叫好声经久不息,获得了现场六百多名来自高职院校教师、中小学学生、老中青戏迷朋友的高度喜爱和认可。


此次演出还通过老家河南新媒体矩阵、梨园频道、文化豫约、一通文化顶端新闻、正观新闻、百姓文化云、河南戏曲广播、大象文旅、东方大剧院、睛彩中原等十几家媒体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据统计,豫剧《梨花归唐》网络观众观看总人次达253.4万,展演取得圆满成功。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