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市首个文化遗产数字中心在开封市博物馆揭牌

图片


10月27日上午,馆校合作文化遗产数字中心揭牌仪式在开封市博物馆举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物数字化实验室主任、副教授王运良,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连富,开封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凯,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国,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何伟,局博物馆科副科长翟璐晓,开封市博物馆馆长葛奇峰以及博物馆工作人员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新思路。在新形势下,既面临文物资源数字化的现实需要,也面临文博数据开发利用的任务。开封市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8万余件(套),目前完成数字化的文物不足百件。借助数字科技手段,加强对这些文化宝藏的挖掘、梳理、整合、利用,既有必要、更有意义。


近年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开封市博物馆开展战略合作,共同筹建河南大学博物馆实习基地,围绕宋文化、博物馆教育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方面展开实践研究工作。开封市博物馆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成立文化遗产数字中心,是馆校合作的新成果,也拓宽了校地合作新领域,目的在于坚持不断地丰富开封市博物馆文物数字化的内容,完善数字化文物的陈展体系,创新文物数字化文创产品,为下一步推进沉浸式体验和元宇宙开发提供基础素材,同时也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提供教学基地和学生实践基地。在不远的将来,数字中心还可以对社会开放服务,为开封市发展数字经济添砖加瓦。


祁琛云和陈连富共同为中心揭牌。郑海涛向与会领导、嘉宾进行设备实操演示,并带领嘉宾参观即将投入使用的纸质文物保护实验室和正在建设中的金属文物保护实验室。


图片


馆校合作文化遗产数字中心采用德国进口三维扫描工作站全封闭采集方式,可采集文物的全方位封闭纹理,并生成高分辨率3D模型,保证文物本体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文物三维数据的精度、保存格式以及其加工制作过程,能够满足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和活化利用的需要。


图片


下一步,开封市博物馆还将继续加强馆校合作,对生产出的文物数据,在研究、展示、活化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快开封市文物数字化保护的发展,赋能文创开发、元宇宙应用,打造开封市文物保护、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