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4期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9月27日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以上率下,提前部署,第一时间安排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党员干部主动调研,深入基层,了解企业急难愁盼,尤其是因疫受困的旅行社、导游员、星级饭店、文艺院团、旅游景区、重点项目单位等,设身处地了解难点,千方百计解决痛点。努力做到掌握“一手资料”,听取“一线声音”,争取问题“一线解决”。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梳理当前的工作进度和在全省的位次,总结好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拿出解决办法,扛牢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工作,推动“文旅强市”战略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提前确定调研选题、明晰调研方向,精确发现问题。调研选题如同凿井选址,只有开始前细细研判地形,选出最合适的地方,才能不影响后期的出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群众需求日趋多样化,若是对基层的真实情况掌握不清楚或不准确,极易造成决策失误,甚至南辕北辙,致使工作出现方向性错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想要精准发现问题,抓住问题的本质,开展调研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搞“仓促出征”式的调研,做到“设问在先”,确保“心中有谱”,牢牢把握主动权。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真正下沉一线、深入群众,广泛调查、反复甄别,争取掌握到“一手资料”和“真情实况”。

二是系统梳理收集资料、掌握事情全貌,才能精准提炼汇总并对症下药。好的方法是成功的关键,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是前提,分析问题是关键,只有对已然“浮出水面”的问题进行“抽丝剥茧”般的深入分析,才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发现问题后,对前期收集的一线资料、群众的急切呼声进行系统化分析梳理、精准化提炼汇总,真正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然后要站位全局,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综合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症结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切实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三是仔细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困难,精准破解难题并推动工作。 “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把问题解决好,如果重调轻研、研而不调,前期雷声大、后期雨点小,不仅无法解决调研中发现的实际问题,甚至会损害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不利于事业的发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凝聚真抓实干的战斗力,把调研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多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究,做到“有回声、见行动”,回应民众呼声、破解棘手难题,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