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2023年开封市双节文旅市场综述

    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文旅厅的工作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假日文旅安全和假日文旅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假日文旅各项工作,总体保持“安全、平稳、规范、有序”的运行。

图片

图片


   2023 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市文旅接待量801.2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22 年同期增长15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 年同期的154.8%;实现文旅综合收入52.95亿元,按可比口径较 2022 年同期增长297.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 年同期的170.1%。
   假日第三天开始,连续三天游客接待量高位运行,其中第五天(10月3日)达到最高峰值,接待量为139.96万人次、综合收入为10.64亿元,创历史同期单日最高水平。中秋国庆长假是今年第三个文旅消费高潮。


图片





二、市场特点


图片


(一)“文化+ ”新业态成为消费新亮点


全市各文旅单位精心推出的系列“文化+”新产品,对游客吸引力不断增强。


图片


     清明上河园景区在2023年“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举办以“盛世中秋 ·演艺狂欢”为主题的“十一”演艺狂欢节活动,在演艺数量上,力争打造每天不低于200场的演出。游客赏百场演出,着精美宋装,品百味小吃。


图片



      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以“皓月之巅,武侠江湖”为主题,以大宋武侠城之拜月盛典开启活动热度,追加玩转中秋国庆为噱头,游园活动+NPC互动,点灯祈福,精美汉服宋装游园等诸多活动,八大派齐聚武侠城,举行国内首届武林拜月盛会;欢乐游园会、荷花灯祈福、灯谜墙、趣味吃月饼、闲趣钓螃蟹、功夫表演、汉服快闪等活动体验繁华大宋民俗。


图片


     开封府景区以宋文化、包公文化和府衙文化为主题,精心准备,喜迎各地游客,中秋节当天“包大人”在开封府仪门堂前,为大家送去祝福,奉上中秋月饼,与游客一起在当年苏轼办公地方咏诵 《明月几时有》;展示宋代古法工艺月饼制作,让游客参与其中细细体验宋人中秋的仪式感。


    开封市博物馆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开展宋韵雅集活动。开封市图书馆开设开图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讲座,为广大读者普及文学、历史、哲学等方面知识,为更多市民读者增加相关知识、增添节日书香氛围;开展“经典好书 全城共读”城市书房阅读活动,联合13家城市书房,以 “跟着书本去旅行 看遍祖国好风光”为主题推出优质电子书单,邀请市民读者共读好书。


图片

图片



(二)夜间文化和旅游新场景成为游客“新宠 ”


各景区、景点围绕欢度中秋、国庆主题,打造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产品,夜间文旅消费得到充分释放。 “ 夜游” “夜购” “夜娱” “夜食”等业态丰富多样,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打卡;开封城墙景区以“入画观宋韵·月满登城墙”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御河划船、灯光秀场、夜市小吃等内容丰富的夜间消费活动,为游客带来全新多元的消费体验。


假日期间,10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达315.11万人次。七盛角、双龙巷等开放式街区异常火爆。七盛角作为民宿文化街区,率先启动了古城“小吃焕新计划”,打造首个最美颜值的轻时尚聚集地,落地建成首个自营文创店,唤醒古城最美夜生活。通过多方位的高效联动,打造七盛角的夜生活能量环,成为我市一张独特的新宋时尚名片。据统计,八天累计接待量22.8万人次。作为传统历史文化街区的典型代表,双龙巷以独具特色的店铺和深厚的历史背景吸引了大量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八天假日累计接待量近6.22万人次。


(三)沉浸式体验类新产品广受好评


全国首批24家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飞跃清明上河图》球幕影院带领游客穿越千年历史画卷,一览宋代盛景;


万岁山大宋武侠城 “元宇宙光影魔方”围绕开封文化,利用数字内容震撼呈现开封历史,精心雕琢大宋文化,以数字创意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赋能;


图片

翰园碑林传承非遗拓片、儒学六艺、书法文化推陈出新,增设不少互动新场景,“十八缸”“圣贤馆描红” “传统拓片” “地书秀场”等互动体验区散布园内,供游客免费参与, “诗书东坡”互动节目全新升级,趣味问答斗智斗勇,变身东坡高台吟诗,参与感十足。


图片



爱思嘉 ·农业嘉年华作为一家乡村旅游景区,在“双节”假日的旅游市场表现抢眼,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多巴胺潮玩节” ,多巴胺快乐市集、多巴胺网红潮玩打卡、多巴胺元气音乐会、我是大画家艺术涂鸦、带着狗狗来选秀、多巴胺女孩巡游、小丑巡游、浪漫泡泡、采摘、露营等活动吸引众多网红达人前去打卡。


(四)黄河文化游激活休闲新市场


总长度21公里的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集绿色生态、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科普研究于一体,成为游客市民休闲度假新载体新空间。


图片


假日期间,在黄河生态廊道林则徐治河文化广场举办的露营大会,带领游客体验城市近郊旅行、户外露营地、亲子萌宠互动、品黄河周边特色餐饮,吸引大批自驾游客前往打卡,八天假日共接待游客近27.7万人次,再创新高。


图片


 “一渠六河”,水清岸绿,风景如画,夜景灯光美轮美奂,同古城墙一起,形成“双环抱城”形态,再现了开封 “北方水城”的风貌,成为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图片


黑岗口水库13处园林古建,展现开封特色,体现大宋文化,银沙滩上游人如织、灯火辉煌。


(五)文博场馆游塑造新体验


相比于游山玩水,文博场馆游更能寓教于乐,在让游客身心放松的同时,身临其境接受文化熏陶、艺术洗礼,广受游客青睐。线上预约票“一票难约”,连续5天实现限流,市级文博场馆共接待游客11.01万人次,其中,开封市博物馆接待量7.56万人次。清明上河图曲面融合动态展示系统,内容与表现形式的设计,属于开封市博物馆自主研发,全国首屈一指。此展览共接待380万人次,开展社教活动121场。


图片

(六) “美食旅游 ”备受青睐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寻求新鲜的旅游体验。味蕾游、美食游成为备受欢迎的新选择,我市成功入选 “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城”,开封作为以美食为特色的小城市住宿预订量较往年大幅增加。到开封来,去当地人常吃的餐馆尝一尝,去菜市场逛一逛,成为到开封旅行的一种新享受。开封的特色美食在这个假期中也是“ 圈粉无数”,唇齿留香的小笼包、邢家锅贴、纯正的宫廷杏仁茶、炒红薯泥、独具特色的炒凉粉、甜而不腻的花生糕等等,这些以前的“大宋皇家”美食如今纷纷呈现在游客面前,让一众美食家不禁要沿着美食地图一一打卡。让到开封的游客在休闲度假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文化的传承和美食的传统。


图片



(七)新媒体宣传持续发力


节前,开封市文广旅局通过发布旅游线路、打卡攻略等鼓励来汴游客错峰、预约出行,联合开封市公安局联合创作“大美开封 遇见美警”短视频,宣传开封文旅市场品质提升成果,引导来汴游客乐享假期。丰富的旅游产品吸引不少自媒体创作者在开封深度体验, “来开封圆一场穿越大宋梦” “独数开封的浪漫”等热点话题抢占抖音热榜,曝光量超过百万。


图片


中国翰园碑林、开封城墙、山陕甘会馆等小众景区热度不断攀升,网友以“我后悔去开封了, 后悔没早去” “ 开封这个地方还真有点意思”“这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的体验”等热评盛赞开封景区体验、美食体验、民风淳朴等。


图片


假日期间,开封文旅上榜央视、新华社等央级媒体6次,河南省广播电视台、猛犸新闻、映象网、大象新闻等省级媒体50余篇。10月1日14:00,央视频直播间《美丽中国说:可爱的国  美丽的家》国庆特别节目《很高兴“豫”见你》开封再次亮相央视,主持人带领网友一起遍览美景,品尝美食,领略风土人情,体验非遗文化魅力,共享时代美好生活,欢度中秋国庆假期。10月3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了我市双节盛况。




三、主要做法


图片


(一)提早谋划,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召开文旅市场品质专项行动推进会暨“ 双节” 期间文旅工作部署会,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 吃住行游购娱”各项保障措施。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综合OTA、互联网搜索及地图交通等数据,对“双节”客流进行分析预测,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召开全市中秋国庆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加强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双节”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公安交警部门在景区周边开设临时停车场35个、增加泊位4900个,路边停车、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一律免费。交通运输部门加密公交班次、延长运营时间,新增2条夜班线路,调整2条通达景区线路;城管部门优化调整共享单车停车点位,方便游客出行。文旅市场品质专项行动取得重大成效,双节期间12345市长投诉热线、12315消费者热线等投诉平台受理投诉同比大幅下降,游客获得感及满意度显著提升,文旅市场秩序井然、一片祥和。


图片



(二)产品供给丰富,激发消费活力


节庆主题突出,清明上河园举办“盛世中秋·演艺狂欢 ”活动,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举办“皓月之巅·武侠江湖 ”武林拜月盛会,开封府“包大人 ”中秋当天向游客派送月饼,各大景区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氛围。宋风宋韵彰显,开封博物馆开展宋韵雅集活动,“非遗集市 ”连续8天开市,穿宋装、看宋戏成为游客共识,景区换装馆排起长龙,全国旅游演艺精品节目《大宋·东京梦华》每晚加演3场仍一票难求。夜游、夜购、夜娱、夜食等业态丰富,御河划船、灯光秀场、夜市小吃等为游客带来多元体验,鼓楼、西司、河大西门等夜市人气爆棚。


图片


央视大型饮食类文化探索节目《 一馔千年》节前在开封制作完成,于10月6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公共文化场馆共举办各类活动200多个场次,为市民游客献上文化盛宴。


(三)优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


一是畅通投诉渠道,提升游客满意度

建立高效投诉和舆情处理机制,落实“ 放心游开封 满意在开封”服务承诺,畅通12315和12345旅游投诉渠道,24小时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受理投诉举报,对游客投诉举报做到“ 一口受理”“快速办结”“ 先行赔付” ,不断提高旅游投诉的结案率、满意率。科技赋能,服务监管并举,有效提升游客满意度。A级旅游景区、市级文博场馆接入市级实名制监测平台进行实时流量监测,每天11时和14时发布游客人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实时发布限流预警、天气公告;“ 来趣宋潮”一机游,为游客提供出游前、中、后“ 一机”游玩服务。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暖心服务保障到位,向游客提供免费停车位5000余个;在高速出口、街区街口等设置志愿服务岗7个,优化完善畅行开封舒心消费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来汴游客满意度,充分展现开封旅游良好形象;加强文明诚信引导,开展“ 汴地金秋 好客开封”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发布《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文明安全旅游温馨提示》;向宾馆饭店、旅行社和导游发出“ 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倡议书。三是加强假日值守调度市长李湘豫,副市长徐超文分别到景区检查调研,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邢卫胜,开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陈连富到重点景区指导落实限流措施和安全管理工作。全市文旅系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制度,强化假日期间的值守调度,实时督促、动态调度、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四)强化督查,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


一是强化文旅市场督导检查,保障假日文旅秩序

假日期间,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派出5个督导组不间断对各县(市)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及时消除文旅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每天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在市区70个执勤岗位全天上岗维护交通,确保了我市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为来汴游客及广大市民营造了良好的节日出行环境。市商务局召开“双节 ”期间餐饮住宿业品质提升约谈会,发布“双节 ”期间价格服务诚信经营倡议书,加强督导检查,组成五个调研检查组,由县级领导带头、围绕餐饮、住宿、大型商超等企业,到各区开展调研和检查,重点关注价格变化和市场供应情况,保障“双节假日”旅游安全、欢乐、祥和、文明。二是强化市场监管,优化旅游消费环境。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加强对旅游、娱乐、营业性演出等经营活动的监管,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 ”,酒店民宿“坐地起价 ”、景区餐饮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双节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检查1237人次,检查文旅市场经营单位360家次,排查安全隐患14处,全部整改完毕。受理景区投诉115起,旅行社及分支机构投诉1起,网吧投诉1起,已妥善处理。全市假日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未收到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报告,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