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非遗文化

开封:好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6月10日

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及弘扬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营造博物馆与非遗结合,

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

“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

开封市国有博物馆和

18家非国有博物馆

精心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活动,

邀请广大市民走进博物馆,

感受中原非遗文化的璀璨。




为推动文物活起来,省文物局、抖音集团联合组建“文博河南——抖in博物馆”主题宣传平台,举办“博物馆长dou起来”专项宣传活动。开封市博物馆,开封市刘青霞故居纪念馆开设官方抖音账号进行宣传。



02



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国有博物馆走进校园,感受文化间的碰撞。


开封市非国有博物馆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市民办博物馆协会及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部门的支持下,于6月11日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广场举办了“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博物馆进河南大学校园”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03



“顶端文博季”开启!郑汴洛40家博物馆集体入驻顶端新闻,我市18家非国有博物馆正式入驻!


非国有博物馆作为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诸多领域弥补了国有博物馆的空白,有不少优质的非国有博物馆深藏深巷,鲜为人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利用好“顶端文博季”平台,主动推介藏品,开发优质宣传内容,助力更多博物馆出圈出彩。


图片
04


 6月3日,开封市兰生电影艺术博物馆、开封市汴梁婚俗文证博物馆、开封市至和宋代钱币博物馆、开封市至善围棋博物馆和开封市石庵木艺博物馆共同参加2023年“文化鼓楼 豫见非遗”市集活动。非国有博物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文博魅力。


05


6月10日,开封市盛泉民国钱币博物馆与开封市弋古堂文房博物馆在开封市刘青霞故居纪念馆,联合举办“非遗传拓与书法题跋展”。


06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首届“中国·开封宋文化非遗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开封市大宋皮影博物馆分别在开封府主会场和清明上河园分会场积极参与一系列活动。皮影戏传承人赵泓铭和董云在活动现场给游客表演皮影戏,讲解皮影戏传统文化知识,让孩子们通过观看皮影戏、体验皮影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广大游客喜爱和欢迎。新华社、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图片



07



6月10日,开封市素花宋绣博物馆举办的“素花宋绣 非遗讲堂”第2期如期开讲,并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开展公益性汴绣传承活动。


此次参加活动的均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甚至有来自郑州经贸学院的同学。可爱的他们有着相同的一点:热爱非遗文化,想要为非遗注入青春力量。




08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常明古灯博物馆联合像树馆,共同举办“灯灯相传—古灯笼手绘创意活动”。活动吸引了对中国古灯文化兴趣浓厚的数名小学生参与,活动讲解了中国古灯历史,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09



2023年6月10日,开封市至和宋代钱币博物馆联合京古斋,组队赴开封皇宋大观文化园参加“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首届中国开封宋文化非遗节”活动。


本次活动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旨在推进开封“宋文化”的发展及非遗的传承。活动在开封府主会场及多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声势浩大,内容丰富,开封市至和宋代钱币博物馆与多家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单位建立联系的同时,也为非遗展示活动增添了宋代风韵。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