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非遗文化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开封“非遗”工作

       1月31日,省“非遗”保护和智慧化中心党委书记闫君健、省文旅厅非遗处三级调研员王立勇、省文旅厅非遗处二级主任科员孙继如等一行5人来汴调研我市民俗和春节“非遗”传播推广活动情况。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国带领局非遗科、非遗中心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厅调研组先后到清明上河园景区、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北宋官窑文化编年馆、苗炜重彩画工作室、王大昌茶庄调研指导工作。
     在清明上河园景区“非遗”集市,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汴绣、朱仙镇木版年画、白记荟萃斋花生糕、沙家品味来五香牛肉、福兴斋桶子鸡等“非遗”产品的销售情况;与省级“非遗”项目马大吹糖人、区级“非遗”项目泥人郑泥塑等传承人交流了项目的传承保护情况,对景区在“非遗”和旅游融合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北宋官窑文化编年馆调研,并和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相关校领导召开了非遗座谈会,学院校长何新、副校长王森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连义介绍了宋官窑的历史、传承、发展和创新,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校长何新、副校长王森分别对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整体发展及非遗工作的推进成效进行了介绍。三级调研员王立勇对开封文职院在官窑、豫剧祥符调、开封木版年画、汴绣等非遗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开封文职院是开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非遗文化传承的前沿阵地,期待学校能继续在开封的文化旅游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图片


      调研苗炜重彩画工作室时,调研组对苗炜老师将汴绣和重彩画结合创新、融为一体的做法大加赞赏。在王大昌茶庄,调研组提出,王大昌茶庄拥有百年的传承历史,希望下一步加强创新,做好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图片


图片


       省厅调研组对开封“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对即将举办的“正月十五闹元宵 百家非遗进景区”活动高度赞赏,指出,活动策划组织70余项静态展示类“非遗”项目和30余项动态“非遗”展演项目,充分利用开封市旅游资源优势,将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在游客面前,在全省春节期间“非遗”传播推广活动中表现抢眼;邀请市领导通过抖音直播宣传展示开封“非遗”文创产品,是“非遗”宣传的一大创新,值得推广;支持开封举办宋文化“非遗”节。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国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省厅工作统一部署,做好“非遗”的传承保护工作,探索“非遗”产业化发展路径,邀请市领导为“非遗”产品代言,举办宋文化“非遗”节,打造宋文化“非遗”品牌,让开封“非遗”工作更出彩。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