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非遗文化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非遗年度工作会暨“正月十五闹元宵 百家非遗进景区”活动动员会

为加快推进我市文旅融合战略实施,拉近游客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使人们享受丰富的文化盛宴。1月29日下午,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召开非遗年度工作会暨“正月十五闹元宵 百家非遗进景区”活动动员会。市、县(区)两级分管非遗工作的副局长、非遗科负责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文化馆馆长);市直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国总结了2022年我市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情况并围绕以下6个方面对2023年非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提高思想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讲话精神,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优质服务;
2.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拟出台《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暂行办法修订稿》《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管理办法》;
3.优化非遗项目受理和非遗传承人认定流程;
4.做强做大开封非遗抖音账号,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5.引进院士级专业人才,筹建开封市非遗研究院;
6.加强督导检查,完善奖惩机制。

 

图片


会上,李金国副局长对“正月十五闹元宵 百家非遗进景区”活动进行了现场动员,并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动员会、部署会,也是筹备工作的协调会、对接会、落实会。他指出,当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活动的筹备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办好此次活动是当前文旅主管部门的重要任务。春节期间开封文旅市场异常火爆,各县区要充分利用此契机,把此次活动作为文旅行业复苏后展示开封形象的重大活动来抓,积极宣传展示开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展示开封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


二是整合力量办好此次活动是检验全市各级文旅部门执行能力、精神面貌以及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准。


三是务实创新,办好此次活动,是全市文旅主管部门今年的重要工作目标。10个县区要拿出最具代表性、最具亮点和特色的非遗项目参加。


四是统筹规划,各县区要以项目为单位,精准、高效、科学、优化地设计参展方案,在展览、展示、展销上,要做到固态展示与活态展示相结合,突出非遗项目的活态性和传承性。


五是加强奖惩。活动结束后会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