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开封市文广旅局: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文广旅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迅速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守土尽责、勇于担当,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1月23日,市文广旅局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发布《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各星级酒店、旅行社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本单位、本部门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贯彻落实。随后,该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连续下发了5份关于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网吧及歌舞厅、游艺娱乐场所等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和关闭场馆的文件,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单位及18家A级景区在全省率先全部闭馆、闭园。

 

  2020年春节期间,我市旅游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号召,坚决“停演艺、关景区、防疫情”,停止了一切经营活动。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旅游行业(按1个月计算)综合收入为38.7亿元,按照同比增长15%来估算,2020年春节期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损失为44.5亿元;按照同比增长18%来估算,春节期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损失为45.66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旅游综合收入为111.7亿元,按照同比增长15%来估算,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旅游综合收入损失为128.45亿元;按照同比增长18%来估算,第一季度全市旅游综合收入损失为131.81亿元。

 

此外,1月24日以来,全市共停止运营景区23家、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167家,取消春节大庙会6个、灯会6个;取消旅行社及分支机构出境团队50个、国内组团101个、地接团208个,涉及游客5279人;关停网吧246家、歌舞娱乐场所119家、游艺娱乐场6家、经审批的经营性演出(含涉外)10个;10家星级饭店截至2月6日全部关停。

 

自1月24日以来,市文广旅局利用新媒体及宣传矩阵,每天推送消息8篇,全力传播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最权威的信息,及时传达市文广旅局的工作部署和措施,通报全系统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介绍疫情防控知识等。该局利用自身优势,组织市文化馆、豫剧院、歌舞剧院、美术馆等系统单位通过诗歌、快板、豫剧、河南坠子、歌曲、宣传组图等制作原创宣传作品15个,歌颂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截至2月8日,该局微信公众号刊发127篇,阅读量7.9万;微博138条,阅读量60.3万;抖音15条,阅读量273.9万。市广播电视台及时调整节目,从1月28日起每天增加一场广大市民喜爱的豫剧大戏,为全市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为巩固关停成果,杜绝经营场所未关停或者关停不彻底等问题,市文广旅局要求各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和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持续加强对文旅经营场所关停情况的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00多人次、检查经营场所2000多家次。此外,市文旅行业单位积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钱出力,开封汴梁小宋城捐出100万元,鼓楼区非遗保护项目晋阳豫、何氏面瘫、鑫老包醋业等对疫情防控交通卡点工作人员开展慰问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社会的支持和关爱,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