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开封市博物馆获评 “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近日,应急管理部公布了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开封市博物馆获评“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开封市博物馆始建于1962年,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8万余件。走进场馆,不仅能看到现代化的消防装备器材,就连千年前的消防文物也可一睹真容,是一座与消防缔下不解之缘的宝藏场馆。

自1993年起,开封市博物馆连续多年被评为消防工作“先进集体”。智能先进的消防管理理念,推陈出新的消防创新举措,在中央驻豫、国有省管和省内大型连锁企业消防安全业务培训班上,多次成为观摩学习的“标杆单位”。

    古今结合,传播消防常识

     2014年,开封市博物馆在新馆建设之初,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打造了一处800平方米的“北宋消防历史展厅”,在有限的空间内利用珍贵文物和图片,尽可能多的展现北宋时期异彩纷呈的消防文化。

     2018年,展厅正式对外开放。通过展现古代和现代消防文化特点,激发游客的兴趣,引导游客主动学习并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这也是开封市博物馆与其他博物馆最大的不同。

    在导游对古今消防文化的讲解中,北宋时期提出的“慎火停水”消防安全理念作为我国最早的防火标语经常被游客关注提问。导游通过讲述古代唧筒、水袋、火钩等消防器材,结合现代的消防装备,使游客感受古今消防文化魅力。

如今,开封市博物馆的“北宋消防历史展厅”因其集历史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声名远播,引人瞩目。据初步统计,博物馆每年都会吸引近10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游客和中小学生到此参观学习。

   多防合一,牢树安全理念

    博物馆作为珍贵历史文物典藏之所,亦是人流量较大的室内场所,对消防安全工作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开封市博物馆从建馆之初,就牢树安全发展理念,制订了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成立了以馆长葛奇峰为组长的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分工明确、全员参与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博物馆斥资打造了360度高精密安全环境场馆,借助高新技术仪器设备,智能化消防管理模式对场馆进行全方位安全监控,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游客带上“电子导游”会第一时间收到的消防安全语音提示。全馆采用图文音并茂的形式,设立40余块消防宣传牌,在21处显示屏循环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提示、公益广告,时刻提醒游客注意消防安全。

    志愿服务,引领关注消防

     在博物馆附近,说起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博物馆每周二、周四下午4点下班后,馆长葛奇峰动员场馆的工作人员变身消防志愿者,利用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走进附近广场、小区、商场等地,开展的消防宣传活动。

    从2018年至今,博物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人数由数十人扩展到了近百人。4年来,他们风雨无阻,义务宣讲消防知识,传递消防理念,开展消防宣传1400多次,受教育群众近万名。

    为突破场馆地域及开放时间的局限,开封市博物馆多次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云游开博·感受北宋消防文化”系列网络直播活动,被应急管理部、中国消防等政务新媒体账号同步直播,吸引近150万人线上学消防。

   闻警即动,彰显责任担当

    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封市博物馆建立了由21人组成的微型消防站,投入专项资金购置高压细水雾、战斗服、空气呼吸器等灭火救援器材。微型站队员均由区消防救援大队培训考核上岗,并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实战演练,努力提升业务水平。2019年以来,在全市微型消防站比武中,该微型消防站均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4月25日,正值春季天干物燥,柳絮飞扬,博物馆附近树林中杨柳絮着火,火势猛烈。开封市博物馆微型消防站人员巡查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拨打119 报警电话,并立刻组织人员携带灭火装备奔赴火场,展开灭火、警戒等行动。待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继续协助灭火,并最终成功将该起火灾扑灭。

    正是平时训练有素,才能在关键时刻彰显责任担当。他们发挥就近优势,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成为辖区专业消防救援队伍的有效补充。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