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活化历史 打造文旅文创高地

“踏进这里,宋韵之风扑面而来,加上视觉的惊艳、听觉的喜悦、嗅觉的芬芳,让人沉浸其中。”8月17日至19日,2022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招商暨开封综合保税区推介会在深圳、广州举行。会场上,画竹留念墙、宋代“四雅”展、特色伴手礼等“宋潮美学”沉浸式体验场景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欣赏,让大家赞不绝口。

宋朝被众多史学家视为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的高峰。活化历史,专心致志做大做强宋文化品牌,打造文旅文创高地,是开封文旅永恒的主题。

开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4000多年的文明史和举世瞩目的“城摞城”奇观。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作为,我市在遗址保护与生态修复方面双向发力,古城保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先后被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重大战略。

进入新时代,我市在做好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的同时,坚持把古城保护好、利用好,加大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力度。以顺天门遗址博物馆、汴河及州桥遗址博物馆、河南城市考古博物馆项目建设为载体,积极打造考古遗址连廊,全力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围绕“城摞城”,利用高科技手段,积极打造“历史穿越之城”,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做活街区小巷,突出微更新巧更新,加强宋文化植入,积极打造宋“潮”生活体验之城。

我市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36处史前遗址开展了专项调查,并计划今年下半年在18处夏文化遗址中筛选出2处面积较大、文化内涵丰富的遗址,开展更为详细的勘探工作,力争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宋都古城、宋韵文化、‘城摞城’、夜经济是开封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我们要围绕这几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将其做精做细做实做美,着力打造文旅文创高地。”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说。

开封老城区西北一隅,有一幅“活”的《清明上河图》。从“名画”到“名园”,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已成为宋文化活化的标杆。自2007年以来,《大宋·东京梦华》已连演近4000场,2019年演出收入突破1亿元,成为河南旅游演艺界的标杆,走在全国旅游演艺领域的前列。目前,在开封17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中,宋文化主题景区有14家,占比80%以上,每天在各大景区上演的与宋文化相关的剧目超过200场次,全力做好宋文化活态传承这篇大文章。

文艺创作和文艺精品是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我市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十分注重宋文化艺术创作展演,大力扶持以开封为主场地、取景地、故事发生地的文学、音乐、影视、动漫、游戏、绘画等创作,以内容生产、作品传播消弭认知“鸿沟”,将古今开封城联系起来;重点实施宋戏·祥符调传承创新工程,以宋文化为主调,持续挖掘整理岳飞戏、包公戏、杨家将戏、梁山戏等宋戏资源,秉承祥符调特色,以新视角、新体验、新听觉赋予祥符调更多可能性。

开封是夜经济起源地。近年来,我市着力发展夜游、夜购、夜娱、夜宿业态,初步涌现出八大夜经济集聚区和一批夜间网红打卡地,“大宋不夜城”品牌逐渐叫响;大力培育“灯火开封”,一方面发展景区、剧场、夜市、酒店住宿、商超等市场主体,另一方面做好夜景亮化、交通组织、环卫保洁、消费维权等政府管理服务,全面优化消费环境,使晚上的城市服务像白天一样精细,打造名副其实的“大宋不夜城”。

“今年我市已建成‘开封智慧文旅平台’、‘来趣宋潮’一机游小程序、开封实名制监测平台等三大‘智慧文旅’项目,将继续培育新兴业态,优化产品供给,加强统筹策划包装,加大国际化文旅宣传营销力度,主动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全面放大‘宋文化看开封’品牌效应,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标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全力打造文旅文创新高地。”魏培仕说。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