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开封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河南青年网讯(记者 王芳)2022年9月15日上午10点,由开封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博物馆承办,天津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济南市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开封市文物商店协办的开封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世间遗迹犹龙腾——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和“甲子征程奏华章——开封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图片展”正式开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国、丁卫卫,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张英俊等相关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封市博物馆支部书记汤庆波主持此次开幕式。

    开幕式以开封市博物馆精心打造的卡通IP形象“宋宝”的展示动画作为开场,牢牢吸引在场观众们的目光。“宋宝”的卡通IP形象是以馆藏文物——北宋白釉珍珠地娃娃卧莲瓷枕为原型进行设计。瓷枕枕面描绘的是一名带肚兜的婴儿,两腿一伸一蜷,面露微笑,神情恬然,在被莲花和莲叶簇拥着的莲池中仰卧嬉戏。小“宋宝”不仅相当的软萌可爱,还拥有着果敢坚毅不服输的性格,宋宝的到来为大家送来了福气、吉祥、财运的美好祝福,成为开封市博物馆的新晋代言人。

    开封市博物馆负责人葛奇峰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开封市博物馆建馆六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博人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深耕细作,守正创新,以馆藏文物为根本,深入研究、不断挖掘文物的时代价值,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带动单位的发展壮大,提高单位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扩大单位在社会上的公信力,为开封建设文化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回顾了开封市博物馆砥砺前行、奋斗不止的六十年,对开封市博物馆为开封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了肯定。开封市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在开封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还特别提到了此次“世间遗迹犹龙腾——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认为这场展览是魏晋风度与优雅汴京的一次交相辉映,是书法意韵之美在“中国书法名城”开封的具象演绎,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们共同参观了开封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世间遗迹犹龙腾——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和“甲子征程奏华章——开封市博物馆建馆60周年图片展”,对展览赞誉有加,并表达对开封市博物馆可以以建馆60周年为契机,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方式,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开封璀璨历史文化以及中华优秀文明成果,策划、举办更多优质展览和活动,更好地服务公众,为开封文博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的希望。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