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开封市召开“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推进会

    为推动“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班会工作部署,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改善城市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放大创建成效,7月29日下午,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开封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科科长在局会议室参会,全市文保单位、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博场馆、文化娱乐场所等百余位行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线上会议。开封市文都办副主任、局四级调研员张英俊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今年全行业创建工作要点,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魏培仕同志作总结讲话。

在讲话中,魏培仕强调——

    一是要认清创建工作重大意义。“东亚文化之都”(以下简称“文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倡议的重要举措,是中日韩三国共同主办、由三国旅游部长共同落实的高规格评选活动。“东亚文化之都”是一张国际辨识度高的城市金名片。获得“文都”称号,对提升开封知名度美誉度、提升城市国际化意义重大。这是我市拿到系列国字号荣誉后的又一重大机遇,全市文旅系统要扛牢重大政治责任,躬身入局,努力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二是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各单位要依托LED电子屏、报架等,持续开展文都宣传。市文都办要定制一批易拉宝,统一发放,指导行业各单位和主要点位摆放到合适位置,发挥好宣传功能。

    三是进一步扩大冠名宣传。强化活动策划和资源整合利用,各单位组织的具有文化气质、文化意义的各种宣传活动,要全部冠名“争创东亚文化之都”,持续进行,形成强大宣传势能和浓厚创建氛围。局外宣科要跟进督促落实。

    四是策划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要开动脑筋、集中智力、加强策划,推出一批具有中日韩文化交流特征、东亚文化气质凸显的主题活动,建立经费补贴机制,市文都办对活动提供相应支持。

    五是组织开展好内部培训。各单位要结合《开封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128问》等分别组织开展内部全员培训,加强抽查考核,进一步提高员工知晓率、参与度。鼓励各单位自主编印培训材料,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展开。

    六是集中开展一次环境大整治。重点做到环境整洁、服务完善、防控规范。在大环境上,要结合去年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紧盯物品摆放、墙体破损、垃圾桶、建筑垃圾、景观小品等薄弱点,坚决杜绝公共文化场所的乱停乱放、乱搭乱摆等顽疾;在服务上,各窗口单位、志愿者、讲解员、“文都”宣传员等一线人员要佩戴工作证,持证上岗,规范服务;在防疫上,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员工、游客规范佩戴口罩。

    七是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行业各单位、全市文旅系统要有效统筹“创文”和“创文都”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实行一套班子推进,建立上下一体更加顺畅的工作网络,做到任务同时下达、督导同时落实、工作同时点评、奖惩同时兑现,提高落实质量和工作效率。

    八是主动策划品牌活动。各行业主管科室要对照创建目标、结合科室职责、主动靠前指挥,挖掘行业单位资源,找准结合点,策划组织好特色主题活动,做到人人有担子,行行有主题,推动形成有活动、有宣传、有标志(“文都”基地)、有品牌的良好局面。

    九是坚决守好底线。要提升政治站位,以百姓心为心,勇于担责履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文旅产业复苏和文都创建工作,切实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安全和舆情应对等底线,为文都创建和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市文都办、局市场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要抓好督查落实。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强化领导,创新举措,明确节点,稳扎稳打,把文都创建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开封市成功入选“东亚文化之都”作出新贡献。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