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艺术工作

开封市豫剧院7名演员参加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

三五步走遍天下,

七八人百万雄兵,

咫尺地五湖四海,

几更时万古千秋。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积极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育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戏剧人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定于2022年5月——6月举办河南省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


     据了解,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每3年举办一届,目的是锻炼和培养戏曲人才。比赛选手来自省内各专业戏剧表演团体(含民营院团)的青年演员,年龄在40周岁以下。本次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由于疫情原因,大赛采取视频参赛形式。开封市豫剧院对此次大赛十分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演员报名、排练,全力支持演员参赛。为此,开封市豫剧院推选了7名优秀青年演员参与此次大赛。
7名优秀青年演员

↓↓↓

李锶雨


图片

(参赛曲目:《打焦赞》     李锶雨 饰 杨排风)

     李锶雨,女,生于2002年,主攻刀马旦、文武娃娃生。2015年毕业于许昌文化艺术学校,现任开封市豫剧院青年演员。荣获河南省第十二届红梅奖大赛演唱组银奖,曾出演《挡马》《哪吒》《党的女儿》等优秀剧目。

   《打焦赞》讲述了杨排凤随孟良飞驰边关,焦赞亦轻视烧火丫头。孟良故唆焦与之比武;焦亦败于排凤拨火棍下,遂折服一故事。


苏丽娜


图片

(参赛曲目:《荆钗记》投江一折 苏丽娜 饰 钱玉莲)



     苏丽娜,女,生于1990年,主攻青衣。毕业于山东省菏泽市艺术学校。2008年进入开封市豫剧院。曾获2009年荣获开封市青年戏曲大赛一等奖,2016年荣获“濮阳杯”第七届黄河戏剧节表演一等奖,2018年荣获“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表演二等奖。曾在《包青天》《三娘教子》《麻风女传奇》等剧中担任重要角色。《荆钗记》讲述了钱玉莲拒绝巨富孙汝权的求婚,宁肯嫁给以“荆钗”为聘的温州穷书生王十朋。后来王十朋中了状元,因拒绝万俟丞相逼婚,被派往荒僻的地方任职。孙汝权暗自更改王十朋的家书为“休书”,哄骗玉莲上当;钱玉莲的后母也逼她改嫁,玉莲不从,投河自尽,幸遇救。经过种种曲折,王、钱二人终于团圆。

祁 龙

 

图片

(参赛曲目:《巧县官》夜闯秀楼一折 祁龙 饰 县官)

     祁龙,男,生于1989年,主攻丑角。2009年毕业于开封市艺术学校。现任开封市豫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曾荣获“濮阳杯”第七届黄河戏剧节大赛三等奖,河南省第九届青年大赛三等奖,“樊粹庭杯”第十一届河南戏曲红梅奖大赛三等奖。曾出演《挡马》《血溅乌纱》《绣花女传奇》等优秀曲目。

     豫剧《巧县官》讲述的是国舅红颜龙仗势欺辱民女,师爷献计,骗婚抬亲,县官闻报挺身而出,利用矛盾多方周旋,终于制服国舅,移花接木巧断姻缘的故事。


袁月月


图片

(参赛曲目:《昭君出塞》一折 袁月月 饰 王昭君)

     袁月月,女,生于1987年,主攻青衣。2004年毕业于开封市文化艺术学校。现任开封市豫剧院青年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金枝亲传弟子。曾荣获2017年十四届戏剧大赛个人三等奖,2020年黄河戏剧节一等奖等。曾出演《梨花归唐》《窦娥冤》《哑女告状》等优秀剧目。

    《昭君出塞》讲述了公元54年,匈奴呼韩邪单于被他哥哥郅支单于打败,向汉朝称臣归附,并三次进长安朝觐,并向汉元帝自请为婿。王昭君听后请求出塞,她到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象征她将给匈奴带来和平、安宁和兴旺。后来,呼韩邪单于在西汉的支持下控制了匈奴全境。


刘子杰


图片

(参赛曲目:《薛刚反唐》徐策跑城 刘子杰 饰 徐 策)


     刘子杰,男,生于1995年,主攻老生。毕业于河南王希玲艺术学校,现于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本科在读。豫剧名家李树建弟子。曾荣获河南省第七届黄河戏剧节二等奖,河南省第十届红梅杯演唱组银奖。徐策跑城一折出自《薛刚反唐》之中,讲述了唐朝徐策养子薛蛟持徐策书信到韩山,搬来薛刚、纪鸾英夫妇人马,欲反上长安。徐策闻报大喜,不顾年迈,上城观望,见薛家兵精马壮,益为欢悦,飞跑入朝,代其雪冤。

周艳凤

 

图片

(参赛曲目:《三上关》鼓打五更鸡叫鸣  周艳凤 饰 樊梨花)

     周艳凤,女,生于1989年,主攻刀马旦。2005年毕业于开封市艺术学校。毕业后进入开封市豫剧院工作至今。2013年入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红梅杯大赛演唱组金奖,2020年河南省黄河戏剧节“优秀演员”奖等。曾出演《穆杨会》《朝阳沟》《绣花女传奇》等优秀剧目。

    《三上关》又名《反西唐》,讲述的是樊梨花刀劈杨藩之后,杨藩弟杨胆兴兵复仇,最终以樊梨花出征擒获杨胆告终。



贾少杰

 

图片

(参赛曲目:《打焦赞》  贾少杰 饰 焦赞)


     贾少杰生于1990主攻武生、武净。2012年赴台湾参加文化艺术交流。2015年进入开封市豫剧院,现任开封市豫剧院青年演员。曾出演《花枪缘》《穆杨会》《绣花女传奇》等优秀剧目。《打焦赞》讲述了杨排凤随孟良飞驰边关,焦赞亦轻视烧火丫头。孟良故唆焦与之比武,焦亦败于排凤拨火棍下,遂折服一故事。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因疫情的特殊原因,本次比赛为线上视频参赛,参赛内容为10分钟的折子戏。开封市豫剧院的参赛演职人员,丝毫没有懈怠,废寝忘食,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进行排练和视频录制。


     振兴戏曲文化,任重而道远。开封市豫剧院一直以传承传统戏曲文化,发扬豫剧母调——祥符调视为己任,不断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演员,为戏曲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预祝

此次参赛的开封市豫剧院的

优秀青年演员取得优异成绩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