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专题

尉氏县南曹乡朱坡村:小元胡铺就乡村致富路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14日,走进尉氏县南曹乡朱坡村的田间地头,一片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象映入眼帘:头戴各色遮阳帽的农户们一字排开,一人一小桶、一小耙子、一大袋子,正在全力采挖元胡。田间村民们繁忙劳作的场景与四周翠绿的树木以及刚采挖出来的金色元胡交相辉映,构成一派村富民乐、生机盎然的乡村美丽画卷。


 

元胡性温,味辛苦,是大宗常用中药之一,球形块茎可入药,主要有活血、利气、止痛的作用,其在临床上应用范围广阔,常用于胸胁、脘腹疼痛、经闭痛经、产后淤阴、跌打疼痛等,在药品生产中具有重要地位。


 

“今年春季我浇了好几次地,元胡个头比去年还要大,产量肯定也会比往年好。我种植的这几亩地,预计每亩收成能在1000斤以上。今年元胡一斤11块钱,每亩平均收益能有一万元哩,这比种其他的农作物要划算得多。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咱们各级领导干部还有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让俺家在短短几年时间就改变了贫困状态,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朱坡村脱贫户中种植元胡大户朱海全合不拢嘴地跟记者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据了解,朱坡村是南曹乡九个脱贫村之一,该村通过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把元胡种植确立为“一村一品”进行重点发展。朱坡村大片的可耕地被充分利用来种植元胡,以往的薄田变成了“致富地”,小小元胡也成为朱坡村脱贫致富的“利器”。“目前俺村元胡已经开始收获,前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终于等到收获的季节了。今年全村元胡种植将近1500亩,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户种植600余亩,按照今年的元胡市场价格,小小元胡能为我村带来1000多万元的收益呢!”朱坡村支部书记朱西安乐呵呵地说道。显然,“金豆子”元胡已经成为朱坡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我村将继续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重点,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南曹乡朱坡村第一书记孙士群表示。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