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其他文件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关于举办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的通知

艺戏函〔2022〕3号

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及文化和旅游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座谈会部署,深化沿黄九省(区)戏曲艺术交流,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定于2022年5至6月在济南市举办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文艺工作者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戏曲创新发展成果,以优秀文艺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机构 

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山东地方戏联盟  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 

三、活动规模及主要内容 

组织黄河流域九省(区)约12部(台)优秀戏曲大型作品和小戏组台,开展以下活动: 

(一)大型作品演出。展示若干部优秀大戏或小剧场戏曲剧目,每部作品装台1至2天、演出1场。 

(二)“我们的新时代”小戏组台专场演出。展示若干台优秀小戏组台作品,每个组台装台1天、演出1场。 

(三)开展“一剧一评”。每场演出结束后,邀请专家与演出单位负责人、主创人员等共同召开“一剧一评”研讨会,加强艺术评论,引导创作方向。 

四、申报作品的数量及要求 

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本省(区)作品申报工作,每省(区)可申报优秀大戏(或小剧场戏曲作品)不超过2部、小戏作品不超过5个。 

大戏(或小剧场戏曲剧目)应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具有鲜明主题和完整结构的作品,鼓励申报黄河文化题材作品,时长一般为90至120分钟。小戏应为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的现实题材作品,时长一般为15至30分钟。 

五、申报材料及截止日期 

(一)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申报函1份; 

(二)《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参演作品申报表》1份(见附件); 

(三)剧本1份、带字幕的演出视频1份; 

(四)申报表、剧本同时报送电子版(请勿扫描,与演出视频存放在一个U盘即可)。 

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331日,以寄出邮戳为准,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申报材料寄送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2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邮编:250013 

联系人及电话:朱峰  0531-51791698/15063352636 

六、工作安排 

(一)主办单位在组织专家遴选后公布正式参演作品名单,根据举办地剧场情况,结合演出单位实际,排定演出日程。小戏组台的组台方式由主办单位统筹确定。 

(二)剧场场租费由主办单位承担,其他与演出相关的费用由参演单位承担。主办单位将提供一定的演出补贴经费,并颁发参演证书和纪念牌。 

(三)活动举办期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拟邀请其他沿黄省(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成立“沿黄九省(区)戏曲发展联盟”,制定联盟章程,明确工作计划,建立融通合作机制,共同推动黄河流域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2022217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