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物考古

“叫醒”文物让河南宝藏更惊艳! 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达1521处

       12月24日,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521处

       田凯介绍,近日,省政府核定了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共351处,包括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15处、石窟寺及石刻9处、古建筑128处、古遗址78处、古墓葬21处,另有5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省保单位合并。自此,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521处,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也是助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优势资源。


       观点: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发挥文物独特价值

       田凯介绍,明年“博博会”(全称: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郑州举办,这将进一步提升文物博物馆融入文旅文创的水平。同时,将研究出台“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和考古工地开放利用管理办法”,推进特色多元化、展示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文物考古特色旅游,为“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挥文物的独特价值。那么,如何“叫醒”文物让河南宝藏更惊艳?


       解读历史发展密码 河南故事更具影响力

       探究历史发展密码,为文旅文创融合提供文化支撑。鲁山仙人洞遗址、汝州旧石器遗址、裴李岗遗址等获重大进展,将为东亚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提供重要资料。巩义双槐树、渑池仰韶等遗址的发掘研究将深化对中原文明的认识。偃师二里头、淮阳时庄、叶县余庄等夏文化遗址研究,以及郑州小双桥遗址、商丘宋国故城、洛阳隋唐城正平坊、开封州桥等的发掘均有重大发现,将进一步提升河南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原故事,为文旅文创战略提供强大支撑。


       更多可观可游的大遗址公园将走进你我身边

       加快大遗址公园建设,展现黄河文化和华夏文明。我们坚持“一址一策”,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主体作用,因地制宜推动大遗址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探索了大遗址与城市协调统一的“洛阳模式”和郑州“生态保遗”模式。隋唐洛阳城(天堂、明堂)、偃师二里头、郑州商城、安阳殷墟、开封宋都古城等考古遗址公园顺利建设,展现了一脉相承的黄河文化和华夏历史。同时,我们正推进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及建设,努力建设既有效保护文物本体、文化生态,又美化城乡环境、改善群众生活、可观可游的大遗址公园体系。


       守护“宝藏”河南更多文化遗址将申遗

      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文物保护修缮,积极推进文物开放利用。积极开展二里头遗址、仰韶文化重要遗址及明清城墙、万里茶道、关公遗迹、红旗渠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升遗产保护展示水平。洛阳龙门石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大运河滑县浚县段、开封城墙、商丘城墙、南阳武侯祠、汤阴岳飞庙、新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等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展示工程持续开展,并与文旅开放利用有效衔接。


       主体多元的博物馆带你沉浸式触摸河南历史

      促进博物馆服务提升,推进文创开发与活化利用。截至2020年底,我省博物馆数量已达357家,初步形成具有中原文化特色,内容丰富、主体多元的博物馆网络体系。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工作,洛阳龙门石窟、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化展示获好评。全省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提升博物馆文创产品质量,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频频登上各大热搜榜。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