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城市添书香 群众更满意 ——市文广旅局积极推进城市书房建设

今年来市文广旅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新建禹见、宣和、开博、青霞、朝曦、复兴等城市书房6座,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好读书、读书好、读好书的的全民阅读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一是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市文广旅局将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制定书房建设方案,成立专班,统筹推进,通过政策支持、项目指导等措施,加大对城市书房建设的宣传,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城市书房项目建设中来,同时积极与各区文广旅局对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会,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加快城市书房建设工作进度,全力推动城市书房建设。

二是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书香汴梁城市书房规划之初,确立并设计了两种建设模式。一是公益性模式,由政府负责建设与管理,另一种是公益+商业模式,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城市书房依托开封市图书馆建立总控平台实现全市城市书房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全覆盖,减少资金重复投入,让有限的资金和设备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是精确定位,功能互补。城市书房以图书免费借阅为主要功能,同时立足自身特色为市民免费提供不同的书刊阅览。例如寻宋书房的宋文化专题图书,禹见书房的儿童少儿绘本,宣和书房的人文旅游书籍,西湖湾书房的党建书籍,开博书房的历史文化书籍,青霞书房的民国文献,朝曦书房的文学书籍等,基本做到了城市书房阅读资源的统一性与差异化协调匹配、优势互补,深受读者欢迎。

 是布局合理,方便市民。在城市书房规划建设之初,确立了书房选址要布局合理方便广大市民就近阅读的原则如寻禹见书房位于禹王台区东惠社区,更加方便市民阅读;宣和书房位于龙亭区清明上河园东大门口的游客中心,主要是面向广大游客服务;开博书房位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博物馆新馆一楼,为参观博物馆的市民游客提供阅读便利;朝曦书房位于黑岗口调蓄水库西侧的银沙滩,市民游客众多;青霞书房位于顺河区刘青霞纪念馆,同样是居民生活区。这些建成的城市书房已基本上覆盖了各市辖区。

是环境优美、特色明显。积极把城市书房融入地方特色文化之中,力求做到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努力营造舒心优雅、书香浓郁的阅读环境,为市民提供美好舒适的阅读体验。市图书馆根据各城市书房特色选配书籍4万余册,基本涵盖文、史、哲、社科、自然科学等众多方面,满足了各类读者的阅读需求。在设备配置方面市图书馆为各个书房配备了办证机、数字阅读机、自助借还机、图书消毒机和电子门禁,先进的智能设备为读者阅览和借阅提供了便利。

是社会效益显著。各城市书房根据自身特点,全力做好读者服务工作,截止目前,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共接待到访读者2万余人次,借还图书8000余册次,线下定期举办读书会,专题讲座,图书推荐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举办线上读书分享会等,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