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上半年文旅文创融合“双十案例”的通知


 



汴文广旅文〔2021〕270号 

 

关于印发上半年文旅文创融合“双十案例”的通知

 

各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今年以来,全市文广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涌现出一批融合发展的创新案例,现择优汇总公布,望行业内部相互学习借鉴。

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完善责任体系,压实两个责任。在原有“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制度的基础上,按照《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的规定细化责任体系,明确每个领导、每个科室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责任;明确每个局属单位、每个行业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办公室)

       2.搭建智慧平台,做实实名制,实现可追踪可溯源。做好智慧文旅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探索与中国银行、联通公司的三方合作模式,建设“一中心两平台”“一部手机游开封”平台。开发开封市文化旅游数字化监测平台,制定《开封市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馆、演出场所实名制平台建设方案》并与行业单位系统打通,完成数据对接。清明、端午、五一、中秋节假期的统计报告连续受到市领导表扬。(信息统计科

         3.注重精品创演,喜获文华大奖。开封市豫剧院的现代豫剧《党的女儿》荣获河南省文旅厅主办的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开封市杂技团的杂技剧《槐树爷爷》获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优秀剧目奖。另有2人获河南文华表演一等奖、4人获河南文华表演二等奖、6人获河南文华表演三等奖。(艺术科、豫剧院、杂技团)

4.建设城市书房,打造书香开封。深入推进城市书房建设进度,形成覆盖全市的城市书房服务网络,目前共建成“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八座,分别是:开元书房、寻宋书房、西湖湾书房、禹见书房、宣和书房、开博书房、朝曦书房和刘青霞书房,八家书房充分结合地区特色和优势,突出重点,在设计及图书配置上融入人文、历史等元素,形成别具一格,特色鲜明的风格,提升了城市品质,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图书馆)

5.加强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效能。2020年,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我市综合评定考核结果为良好。在全省整体排名中,我市由2019年合格档次的倒数第5名提升为良好档次的第1名。(公共服务科)

6.突出城市品牌,创新宣传模式。主动作为,推动“郑开同城 文旅先行”,签署《“郑开同城”文旅融合联合宣传推广合作协议》,携手郑州、洛阳两地开展“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旅活动,超过1200万人次在直播间里“豫”见了不一样的古城开封。(外宣科、信息中心)

7.落实发展政策,推动文旅产业行稳致远。持续贯彻落实“文旅30条”,全力推进 “文旅30条”奖励奖补工作,激励开封文旅企业创新创造,在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业供给和提升文化旅游品质上下功夫,推动全市文旅行业复苏并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产业科)

        8.推出研学旅行主题活动和精品研学线路。研学旅行宣传推广亮点纷呈,启动“大宋中国年-研学乐新春”主题活动,推出114节生动有趣的课程,共吸引20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五一”研学旅行季推5条特色各异的研学线路产品,并在暑期文旅活动发布会上进行开封研学推介。(资源开发科)

9.文旅频道上线,为文旅宣传开辟新渠道。积极推动开封广播电视台频率频道改革和建设,报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复,调整第二套电视节目公共频道为文化旅游频道,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旅游类节目的收视需求。(广电宣传科、广电事业科)

10.加快考古勘探市场化进程。为做好开封市地下埋藏文物保护工作和规范土地出让前考古勘探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考古勘探工作效率,根据开封实际,制定并向社会公布了《开封市文广旅局关于择优备案考古勘探单位的公告》,面向全国通过资格、资质、业绩和服务能力等综合审核等方式,择优遴选4家具备田野考古勘探资质的单位进行备案,以服务开封市2021-2022度年田野考古勘探工作。(文物科)

二、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鼓楼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鼓楼观光夜市项目和“城市慢生活”书店街文化创意区项目被授予开封市明星夜游项目。鼓楼夜市入选全国十大最受游客喜爱的夜市。“开封夜市”被确定为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鼓楼和书店街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2.兰考县抓实导游员讲解员培训。举办第一届兰考县导游员讲解员培训班,对讲解员综合素质从理论和实操两个方面进行提升。通过培训,提升了我县文旅导游员讲解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整体素质,为推动全县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3.龙亭区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创建行动,打造品牌旅游目的地。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景区提质升级为基础,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建立融合的、开放的旅游产业体系,实现从景点吸引物到社会吸引物的转变,打造全域旅游新载体。积极推荐申报创建2家3A级景区,推荐大宋皇城旅游度假区申报创建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荐万岁山大宋武侠城申报4钻智慧旅游景区,柳园口半堤社区和柳园社区申报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推荐建业七盛角申报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推荐清园申报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4.禹王台区精心打造区域文化名片。成立景区指挥部,实施文旅融合行动。历时7个月,建成了集开放性、社会性、公益性于一体的伞塔国防教育基地,6月29日举行了揭牌仪式,献礼建党100周年。同时从红色历史、民俗文化、传统文化、城市印记等方面完善提升建成了10个小微博物馆。

5.祥符区打造“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积极抢救和保护朱仙镇民间艺术资源,以创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活动为载体,以“鼓”为媒,以“画”会友,积极开展民间艺术的培训、创作、展览、交流等活动,让朱仙镇民间艺术得到传承、普及、发展和壮大。开封盘鼓入选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荐名单

6.尉氏县重视疫情防控文艺创作。创作了抗疫歌曲《为了家》,抗疫小戏曲《一根线》和《我们万众一心抗疫情》、《疫不容迟》、《零距离》等作品。

7.通许县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打造菊花文化、岳飞文化、曹植文化、非遗文化等品牌以和熙生态农业观光园为龙头,推动文旅+研学、文旅+民俗、文旅+烹饪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以七步村曹植园为龙头,打造休闲观光区。

       8.顺河回族区实施顺河坊微改造项目。依托大运河文化背景,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合作,为项目实施奠定了资金保障。目前,大运河历史风貌顺河坊(一期)项目获批项目授信2.8亿元,成为全国首单成功获批的大运河项目,前期入户调查已进行完毕。

9.杞县重视精品文艺创作。成立了“开封祥符调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排演的大型现代豫剧《老屋》在4月26日参加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决赛中荣获河南省(县区)最高奖--文华奖。

10.示范区多措并举加快城市书房建设目前,已建成城市书房3家,有开元书房、西湖湾书房、开博书房,为群众提供免费的阅读场所,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如书画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优秀非遗项目作品展、举办暑假期间“读一本好书” 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城市书房成为文化惠民的主阵地。

 

2021年10月22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