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通知公告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业准备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业


准备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指示,迅即启动应急预案,暂停开放全市A级旅游景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目前,全市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社会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为提前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业工作,现将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复工复业范围及时间




      复工复业单位包括统一要求关停以及自行关停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网吧、歌舞和游艺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馆。




      在疫情防控中排查出的无证经营场所以及未经许可的带有网吧、KTV、营业性演出性质的综合性服务场所一律不得开放。对具备办证条件的,由各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督促办证,证办好前不得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责令停止相关业务。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加强执法检查,一经发现按无证经营进行处理。




      复工复业时间,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以市、县(区)文旅部门正式批复时间为准。旅行社及线上旅游企业跨省团队旅游业务恢复时间以省文化和旅游厅通知为准。





      二、复工复业程序及标准




      复工复业由企事业单位向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对外开放。其中市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由市文广旅局负责验收,其他场所由所在县、区文广旅局(文旅局)负责验收。县、区场所开放情况每天汇总上报市文广旅局。验收标准如下:




      一是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健全,有组织机构、有防控措施、有应急处置预案、有防控物资储备、有临时隔离点等。




      二是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具备线上预约或线下实名购票条件,不得采用人工实名登记方式。




      三是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歌舞和游艺娱乐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安装远红外体温测量仪。




      四是各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并有记录。




      五是员工疫苗应做到应接尽接,有禁忌症的需提供社区卫生站或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证明。




      六是场所进出口设置有卡点并有专人值守,有测体温、健康码、行程码等设施,公共卫生间、电梯、服务台等摆放有免洗洗手液,收银台、等候区等区域设置有“一米线”。





      三、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培训




      市文广旅局根据国家卫健委《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和文旅部、省文旅厅有关要求,针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网吧、歌舞和游艺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分类制定了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通过LED屏幕、易拉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宣传,提醒消费者自觉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要组织对员工进行全员培训,确保员工熟悉疫情防控知识、岗位职责、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加强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8月24日发布的《致全市居民的告知书》的宣传,从9月1日起,《告知书》明确的7类人员禁止进入文化和旅游相关场所。





      四、加强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检查督导




      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加强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对存在问题的,要采取下达整改通知单、约谈主要负责人、列入诚信黑名单等方式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对问题严重的会同相关部门责令停业停产,对社会疫情防控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021年8月25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