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加强组织领导 狠抓整改落实 确保财务审计整改取得实效长效 --市文广旅局财务审计整改情况汇报

       为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整改意见,经市文广旅局党组研究同意,2020年11月初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组委托河南大梁会计事务所对局属27家单位2019年1月-2020年6月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及风险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财务审计,截止6月10日被审计的局属27家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并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组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整改意见,纪检组组长王继跟多次向局党组建议开展局属单位财务审计工作,并拟定了《市文广旅局财务审计方案》。为了审计的客观和公正,经过资质、报价等多方筛选,最终选定河南大梁会计事务所。2020年11月初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对局属27家单位开展财务审计工作。2020年11月11日,纪检组牵头召开了审计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了审计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纪检组还派专人负责对接审计工作,及时掌握审计动态,对审计报告把关,并对各单位审计报告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

      针对审计所发现的问题,纪检组组长王继跟多次向市纪委领导汇报,市纪委领导对财务审计整改给予了很好的指导意见。纪检组多次召开组长办公会研究,拟写了《财务审计情况报告》,在局党组会上对局属单位财务审计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建议。2021年3月初经局党组研究决定,针对财务审计问题开展整改工作,成立了开封市文广旅局财务审计整改督导专班,由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刘和、派驻纪检组组长王继跟任组长。经审计整改督导专班多次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于3月17日召开了财务审计整改工作会,下发了《关于开展财务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明确了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工作机制等。

      二、部门联动,形成强劲合力

      按照局党组要求,纪检组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工作,对审计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逐条研究分析。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纪检组加强与局办公室、财务科等部门协作沟通,不定期召开工作会,对于共性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局党组成员刘和、纪检组组长王继跟多次组织纪检组、局财务科召开专题会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发现问题一追到底,直至整改落实为止。

      三、加强问效,狠抓整改落实

      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纪检组对照审计报告中的问题,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于报销不符合标准或填报单据不符,无依据发放津补贴、物品等一律退回;对于报销手续不全的,依据相关规定完善相关手续,并作出书面检查;对于超标准发放福利和超标准接待等,按照相关规定退回超出标准以外的费用并作出书面检查。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纪检组对各单位报送的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督促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对整改推进不力、整改结果不实等问题及时督促纠正。5月7日,纪检组召开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不到位、未按期完成整改工作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5月27日针对整改情况,纪检组下发了《关于财务审计整改情况的通报》,对整改期限内仍未完成整改的单位提出了通报批评。截止6月10日被审计的局属27家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四、举一反三,健全规章制度

      为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纪检组督促驻在单位以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此次整改中,针对财务审计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公车使用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

      局党组和纪检组对此次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财务审计整改督导专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整改过程严格依规依纪,各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审计反映的问题,将整改落到实处,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纪检组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加强跟踪督导,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长效。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