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市场管理

汴文广旅文〔2019〕89号 关于印发《2019年度开封市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汴文广旅文〔2019〕89号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2019年度开封市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旅局、文化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9年度开封市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6月13日


2019年度开封市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的

实施方案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平安文化市场建设,净化全区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重点及任务

此次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重点,通过集中开展我市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并积极协同配合市直各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取缔一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中存在的无证非法经营单位,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中存在的违法违规经营单位,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落实好年度内“创文”工作任务。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各县(区)文化主管部门要督促辖区内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场内巡查等制度;要严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要对“黑网吧”采取高压态势;市场管理部门督促场所制定、完善、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加强娱乐场所监管。各县(区)文化主管部门要严把场所文化内容监管关,认真检查歌舞娱乐场所曲库是否与境外曲库连接,曲库是否含有违禁歌曲、含有违反社会公德内容,画面是否含有低俗内容等;对场所无证经营行为要依法取缔;要加强对场所消防生产安全内容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要求整改,并抄告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向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讲解相关知识法律法规,告知违禁歌曲名录,责成业主对照违禁歌曲名录自行删除,最大限度减少对青少年成长的危害性,保护青少年的正当权益。

(三)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各县(区)文化主管部门要积极落实“扫黄打非”工作任务,重点对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出版物、以青少年读者为对象的有害卡通画册、“口袋书”以及“儿童邪典视频”音像制品和电子软件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存量大,危害严重的出版物经营单位、游商地摊立案从重查处;要加强对校园周边书店、打字复印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进行巡查,检查是否有盗版盗印教材、是否非法有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政治类有害出版物,是否利用电脑或移动硬盘存储盗版教材电子文档进行复印活动,发现问题线索,追根溯源,依法查处;要加强对校园周边印刷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印刷管理五项制度,依法查处违规经营活动,坚决取缔印刷“黑窝点”。

二、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4月15日至5月10日)。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研判存在的风险,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2019年度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专项行动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5月13日至10月18日)。以校园周边为重点,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检查等方式,严厉查处校园周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书店、音像店、打字复印店、游商地摊等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取缔一批无证照经营单位,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安全环境,确保校园周边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上报阶段(2019年10月21日至25日)。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完成专项行动汇报材料的撰写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要求,有计划地推动工作落实,加大执法宣传力度,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严格督导落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好方案精神,完成好本职工作内的各项任务,局办公室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三)及时报告总结。各单位要及时掌握、总结整治工作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有效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于10月28日前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办公室                         2019613日印发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