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信息统计

开封市文广旅局召开智慧旅游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 2021 河南智慧旅游大会精神,持续推进我市智慧景区、智慧酒店和智慧博物馆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智慧旅游建设水平,5月26日市文广旅局组织召开全市2021年智慧景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上,四级调研员张英俊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领学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张英俊指出,《意见》提出了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完善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加大线上旅游营销力度,加强旅游监管服务,提升旅游治理能力,扶持旅游创新创业,保障旅游数据安全等总共八项重点任务,为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就智慧旅游建设成果和钻级智慧景区创建成功经验做交流分享,启封故园、万岁山、焦裕禄纪念园就申钻、升钻工作做表态发言。

      最后,谢绍全副局长对智慧旅游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智慧旅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无论是国家战略安排、省市级高质量发展需要,还是行业转型升级、景区自身发展的需要,无一不说明了建设智慧景区已成为景区升级的主流趋势,不仅要完成景区的智能升级,还要善于利用大数据,通过互联网数据指导景区科学的管理、服务与营销。二是要讲究工作方法,以有力举措推进景区智慧化建设。首先要“走出去、请进来”开阔视野,其次是“高标准、求创新”周密筹划,再是“常态化、再提升”精益求精。在工作思路上要把握四个原则:高点定位、前瞻布局、分步实施、务求管用。在建设目标上要做到四个推进:建好一个平台、构建一个体系、实现一个覆盖、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建设标准上要做到四通:对上联通、横向互通、线上线下打通、数据和资本接通。三是要强化务实管用,准确把握智慧旅游发展方向。要做到五个转变,分别是从商业卖方主导数据向权威买方主导要数据转变、从数据呈现向数据揭示转变、从低频的高层视察向高频的底层使用转变、从短期的项目开发向长期的流量运营转变、从游后客流监测向游前游中客流管理转变。谢局强调,智慧景区建设是推动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智能化的有效手段,希望大家通过系统内部观摩交流和学习导论,谈现状、找差距、强措施、补短板,能够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市智慧旅游建设水平。

      兰考县、祥符区、龙亭区、鼓楼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旅部门领导,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市博物馆、四星级以上饭店主要负责人及负责智慧化建设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