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行政审批

汴文广旅文〔2019〕80号 开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便捷开工”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汴文广旅文〔2019〕80号               





开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便捷开工”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局机关各科室、局系统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汴政办〔2019〕37号)文件要求,加强我局“便捷开工”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特制定本工作措施。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我市“项目推进效率年”活动,大力推进我局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部门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监管内容

    根据《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汴政办〔2019〕37号),我局涉及以下行政审批事项:

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包含三个子项:基本建设工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审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审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批)。

主要监管以下内容:对行政相对人从事经许可的行政审批事项活动是否符合审批时所确定的条件、标准、范围、方式等情况进行监管。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未经行政审批,擅自从事相关活动的行为进行监管。对行政审批过程中是否依法规范按时办理,是否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岗位职责是否清晰、审批权限是否明确、工作标准是否具体进行监管。

三、监管措施

(一)加强对行政审批的规范管理。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标准化管理,制定详细的服务规范和标准,理顺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内部办理程序,做到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承诺时限的标准化,并向社会公开。

(二)强化行政审批监察。一是加强行政审批流程的监督。查看网上公开的流程与实际运行的流程是否保持高度一致,是否按照实时、准确、完整录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数据。二是加强审批环节的监察。按照逐环节、逐岗位定人、定责的要求,加强对审批环节的管理,对审批超时件进行问责处理。

(三)完善监管途径。可以通过书面检查、实地检查、定期检验、抽样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管。检查的内容主要是行政相对人是否按照行政审批确定的条件、范围、程序等从事被审批事项活动的情况,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报送与监督检查无关的材料。实施实地检查、抽样检查等现场监督检查,要委派两名以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并出示合法、有效的证件。

(四)改进日常监督检查。落实科学、规范的抽查制度、责任追溯制度。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事后稽查和绩效评价等方式,提高监管水平。

(五)严格行政执法。在对行政审批监管中发现行政相对人未按照行政审批确定的条件、范围、程序等从事被审批事项活动的情况,我局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制度建设,细化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并明确每个岗位每个执法人员的责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六)政务信息公开,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公布本行政机关职能和权力调整情况,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公众通过互联网、举报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反映行政服务对象的违法违规问题,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形成监管合力。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加强协调。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监管责任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监管工作的工作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局各监管责任科室(单位)要加强协调,互通信息、相互配合,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同时,做好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司法部门的沟通衔接,依法履行好监管责任。

(二)完善制度、强化追责。各监管责任科室(单位)应根据实际变化情况及时完善相关监管工作制度,明确监管内容、方式和措施等。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评估机制,加强考核监督,对失职、渎职或因监管工作不到位而产生不良影响的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

(三)重视宣传、注意保密。各监管责任科室(单位)要加强对监管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向媒体和我局网站报送监管动态信息。重大监管行动应主动联系媒体进行跟踪采访、深入报道,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理解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的监管工作。要加强保密工作,一方面对具体监管行动要做好事先保密,另一方面对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要做好保密,确保保密工作不出问题。




                            2019年5月31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