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宋韻清明 遇見開封 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即將舉辦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梨花風起正清明,游子尋春半出城。」在中華傳統節日清明節即將到來之際,2021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將於4月1日至4月10日在開封舉辦,一系列內涵豐富、精彩紛呈的文化旅遊活動將會讓四方賓朋深切感受到清明文化的迷人魅力;形式上的創新、內容上的更新、線上線下的互融,將出現頻頻亮點,讓大家耳目一新。

今屆清明文化節由中國文聯、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國民協主辦,中國文聯民間文藝藝術中心、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中共河南省委網信辦、河南省文明辦、河南省文聯、河南省民協、中共開封市委、開封市人民政府承辦,以「傳承文明、擁抱春天」為活動主題,以「開封四月最清明」為宣傳主題,以安全、務實、精彩、節儉為原則,以弘揚文化、宣傳開封、帶動旅遊、促進招商、拉動消費、服務發展為目標,豐富清明文化內涵,推動宋文化傳承創新,不斷擴大開封作為清明文化傳承基地的影響力,以文化節會助力開封高水平建設世界歷史文化名都。

今屆清明文化節活動分為三大類35項活動,其中「宋韻清明·文化開封」重點主題活動16項、「慎終追遠·緬懷英烈」清明紀念活動5項、「一城宋韻·春風十里」景區大聯動活動14項,全方位展示古都開封積澱深厚的清明文化和宋文化。

積極發揮互聯網優勢,線上線下同步開展各項活動,是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提升活動舉辦水平的有效途徑。本屆清明文化節,開封對舉辦方式和活動內容都作了完善和調整:線下,我們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底限,精簡活動項目,提升活動質量和水平;線上,開封將更多地採用視頻直播互動、5G+XR、網絡呈現、全媒體推送等方式,開展系列文化旅遊推介活動和經貿招商活動。

豐富多彩活動展現清明文化

一幅《清明上河圖》把清明節用歷史畫卷的形式定格在人們的記憶中。從此,開封作為清明文化的天然載體,扎根此處,歷久彌新。今年的清明文化節,開封更加注重運用創新形式和創新載體來深度挖掘清明文化的內涵,以豐富多彩的活動展現清明文化。

一是深度挖掘清明民俗文化內涵。組織舉辦北宋開封府清明頒新火大典、清明上河園全國抖空竹展演、「宋都四月ㆍ別樣清明」宋都皇城大巡遊、2021鄭開雙塔超級馬拉松跑、「清明城上游 夜境醉城牆」等一系列活動。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樂于參與的形式生動展現人們在清明時節親近自然、催護新生的盎然生機。

二是深度挖掘清明革命文化內涵。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和黨史學習教育,組織舉辦「守護·2021清明祭英烈」、「英烈故事進校園」、祭拜辛亥革命烈士、《破曉》——豫東革命歷史宣傳片發布等活動。深入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革命文化,用多種形式展現人民群眾感悟歷史,以史明志,發揚優秀革命傳統的堅定初心。

三是深度挖掘緬懷先賢、孝老愛親的文化內涵。組織舉辦清明文化大講堂、中國翰園第八屆清明孝道文化節、「向經典致敬·清明的懷念」近現代藝術作品展等活動。展現中國人民守住根脈,感恩孝親的傳統美德。

四是深度挖掘《清明上河圖》和宋文化的時代內涵。組織舉辦首屆《清明上河圖》文化交流、開封市首屆仿宋斗茶展演、「宋詞ㆍ開封韻」民族交響音樂會、雙龍巷「春意華裳,禮游宋『潮』」、最美宋裝照ㆍ穿越回宋朝等系列精彩活動。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與歷久不衰。通過舉辦這些活動,深度挖掘祭奠先賢、慎終追遠、踏春祈福、孝老愛親等清明文化內涵,讓清明文化不再沉睡在書本中、流傳在故事里、靜止在文物上,而是賦予它更多的時代價值和現實意義,讓清明文化真正地「活」起來,進而實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探索融合模式助力節會轉型升級

今屆清明文化節,開封將探索「文化+互聯網+科技+夜遊」相互融合的模式,助力傳統文化節會轉型升級,強力帶動旅遊消費。許多活動將在線上線下同步開展、充分融合。

中國移動咪咕動漫策划的「國潮踏春——雲上古今開封城」系列活動,結合5G+XR「黑科技」打造雲上互動清明上河圖景,為受眾提供集「看、聽、玩、約、拍、購」于一體的沉浸式體驗,線上線下相互融合,實現雲遊清明文化節。

清明上河園策划的「我們一起回宋朝」網絡大V深度體驗采風活動,邀請百萬粉絲以上的大V,全程開啟直播,暢遊園區,沉浸式體驗北宋人的風雅生活。

河南大學策划的「春風十里 汴梁等你」網絡大直播活動,將運用獨特的視角,流暢的影視語言,精心梳理城市的文化脈絡和歷史淵源,穿越時空屏障,將逝去的珍貴記憶與現實的成就重新組合,詮釋城市的輝煌與美麗,突出展現開封「文物遺存豐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風貌濃郁、北方水城獨特」的城市文化特色。

為了更好地讓青年群體在潮流時尚中感受宋文化,開封將在清明文化節期間舉辦宋「潮」王者·榮耀清明·暢遊開封——王者榮耀全國城市賽活動,所有參賽選手統一着宋裝,穿越回大宋在賽場上同台競技,開設宋朝英雄與遊戲英雄的遊園互動,屆時,還將推出以宋朝科學家沈括(遊戲中為沈夢溪)為原型人物打造的「宋風電競」賽事。

清明文化節期間,開封將有「國際燈展·賞燈清明」、萬歲山大宋武俠城夜遊、「千古船風 清明風情」——大宋御河水上巡遊等眾多夜遊活動和「清明文化節」版《大宋·東京夢華》、《千回大宋》、「宋詞ㆍ開封韻」民族交響音樂會等夜間精彩演出。

開封將進一步豐富景區夜遊、夜間船游、夜間演藝、夜市觀光、夜間商圈等業態,釋放「夜經濟」活力,歡迎全世界的遊客朋友前來旅遊體驗。通過這一系列精彩活動,探索互聯網、新科技、夜遊助力文化節會的發展新路徑,打造政府、企業、群眾全社會參與的文化旅遊新生態,促進開封節會經濟蓬勃發展,擦亮開封清明文化品牌。

踏青賞花感受開封幸福生活

清明正是踏青賞花的好時節!清明文化節期間,龍亭公園將舉辦大宋花朝節,屆時將有10餘萬盆應時花卉,5萬餘株地栽草花笑迎八方遊客,「十二花神」將伴您賞春踏青,共享美好時光。天波楊府將舉辦第十二屆國際鬱金香藝術節,在原有傳統經典鬱金香品種的基礎上又從荷蘭引入了世界表達、火鶴鸚鵡、太平洋珍珠等稀有名貴品種,景區種植鬱金香品種達20餘個,數量達20萬株,充分展現鬱金香的獨特魅力。

鐵塔景區將組織舉辦2021中國(開封)「鐵塔杯」盆景藝術展暨迎春花展,屆時,將邀請多名國家級盆景大師匯聚一堂現場講座,並進行盆景制作技藝表演。禹王台公園將以「夢回大宋 櫻花浪漫」為主題,舉辦首屆大宋國潮櫻花節,活動將打造開封首個粉色沙灘網紅打卡地,營造粉色沙灘櫻花之戀,「櫻花仙子」將與遊客「美麗約會」。

「一渠六河」連通治理工程、黃河生態廊道示範帶、愛思嘉ㆍ農業嘉年華、鄉村振興「1+6」示範帶、開封西湖等集生態保護、文化展示、旅遊休閑于一體的重大民生工程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清明文化節期間,這些休閑旅遊新去處,也將是春的樂土、花的海洋,歡迎大家來相約打卡,共同感受黃河岸邊古城開封的幸福生活。

清明文化節期間,開封市將創新招商方式,採取線上直播的「雲推介」、「屏對屏簽約」等多種形式,推介開封市情、各縣區區情、投資優勢、重點項目和特色園區,並舉行縣區招商引資項目「線上簽約」、「雲簽約」儀式。

宋韻清明,遇見開封。作為東道主,開封市將把今屆清明文化節辦成一次文化的盛會、一次成功的盛會、一次收穫的盛會,讓更多朋友認識開封、了解開封、走進開封!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讓我們相約四月,相約開封!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