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其他文件

开封市文广旅局2020年度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总结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2020年,市文广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各项任务。现将2020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强化法治思维作为首要环节

(一)提高认识,成立组织。充分认识加快法治机关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感,由局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机关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推动文化、旅游、广电、文物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在年初布置法治机关建设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法治机关建设情况,研究解决文旅行业重大法治问题。

(二)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班子成员、干部深入细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的《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以及“三项制度”;突出行政审批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等重点单位和人员,采取举办培训、集中学习、宣讲辅导、编印资料等形式,开展全员法治培训;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先后进行了《执法证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测试,通过知识测试的方式,促进全体干部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全系统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把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全系统法治机关建设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工作

(一)认真履职,加强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监管责任,规范监管行为,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依法对文化、旅游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做到监管全覆盖,杜绝监管盲区和真空。加强出台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局系统出台规范性文件,一律归口办理,出台前报市法治部门先备案后审查,坚决维护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共审核文件251件。紧跟形势任务需要,清理废止了一批不适宜的规范性文件,经清理,代拟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12件,已废止规范性文件4件。

(二)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扎实开展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依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编制完成局机关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四办”“一网一门一次”,精简办事流程,全年共受理基本建设工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审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单位设立及导游证申请1513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扩大影响,加强宣传。建成完善新媒体宣传矩阵,改版局官方网站,调整局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及官方网站等信息发布程序,明确管理人员,制定工作制度、规范运作程序,确保信息发布质量,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等方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充分发挥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旅游投诉电话和12345“市长热线”作用,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确定新闻发言人,突出做好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对群众举报和上级转办案件及时进行查处。

三、加强日常管理,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一)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力度,4月28日,挂牌成立开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8月31日,市委编办印发《关于印发<开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汴编〔2020〕60号),由开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的行政执法职责,构建“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执法”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维护良好文旅市场秩序提供了执法力量保障。

(二)持续强化市场监管。起草并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促进形成大文旅市场监管合力。谋划制定文化和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实施细则。严查互联网经营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建立重点营业性演出活动监管常态机制,定期发布重点营业性演出活动名单。贯彻文旅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案件规则》,规范执法工作。开展文化市场“闪电1号”行动。注销3家僵尸旅行社,组织2家互联网文化经营企业参加培训河南省2020年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内容自审人员培训班。针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8月份,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一起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查处情况,围绕加强执法监督进行培训,部署安排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81人次、检查经营场所310家次,督促整改问题23个,一家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被吊销经营许可证。受理各类游客咨询及投诉146件次,结案率100%,赔付金额为138538元,客人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三)加快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制定并公布《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有违法苗头的给予指出,对轻微违法给予告诫,化解执法矛盾,促进和谐执法,全年无行政复议和上诉案件。注重培养执法人员职业素养,采取了网络学习模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组织以案施训,多次开展案件交流会,重点提升执法人员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全方位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2020年我局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与短板:如一些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监督体系还不够精细化;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相对薄弱。

针对以上问题,2021年我们将着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机关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着力推动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作为必备素质来强化,引导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做带头学法、尊法、用法的典范。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责。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简政放权高效为的要求,深入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通过行政审批做减法、市场监管做加法、公共服务做乘法,进一步优化行政职能。

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制度在先,强化规则意识,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主动公开,保障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多种渠道强化政策解读,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五是加强顶层设计。开展《开封市旅游促进条例》立法调研。

在新的一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推动我局法治机关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12月17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