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市场管理

汴文广旅文〔2019〕15号 开封市2019年“平安景区”创建活动 实施方案

汴文广旅文〔2019〕15号               





开封市2019年“平安景区”创建活动

实施方案

为巩固全市旅游行业平安建设成果,推进旅游景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根据市综治办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综治工作精神,持续开展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旅游景区平安建设,以行业平安促社会平安,为推动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创建任务

紧紧围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总目标,以游客市民满意和旅游市场安全和谐为工作主线,坚持标本兼治、有序发展,狠抓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认真做好旅游景区行业综治工作,完善旅游综治长效机制,提高行业综治水平,进一步优化全市旅游环境,促进全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组织管理

(一)组织机构

成立“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组员,统筹安排和协调全市“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同时参照《河南省平安景区考核细则》对“平安景区”创建活动进行定期考核,并向市综治办上报考评结果。

(二) 任务分工

“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原市旅游委办公室,牵头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推进。原市旅游委规划发展科、公共服务科、监察大队、质监所等科室及二级机构配合做好工作落实。

原市旅游委办公室负责制定“平安景区”创建方案,组织考核验收、申报、审核等;规划发展科负责景区宣传动员,组织景区上报创建档案;公共服务科负责景区行业安全日常检查督导;旅游监察大队、质监所负责维护景区及周边市场秩序。

四、创建范围

全市范围内A级旅游景区

五、创建标准

“平安景区”创建工作要坚持将长远安全目标和治安集中整治有机结合,不断强化景区质量管理和服务水平。此次全市“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实行统一考核标准,按照“八做好”和“一否决”的创建要求对创建单位进行考核评分。

1.做好组织制度工作,有健全的平安景区工作组织机构,有可行的规章制度。

2.做好队伍建设工作,有一支精干的安保队伍,建立领导干部查岗制度。

3.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有配备齐全的安全防护设备,有一套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4.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有一套可行的景区应急救援体系。

5.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对本单位员工有“平安景区宣传教育和培训。

6.做好景区管理工作,维持良好的景区经营秩序。

7.做好卫生治理工作,维护景区文明和良好的环境卫生。

8.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依法保护、建设、管理好旅游景区资源。

9.对存在景区单位人员加入或参与境内外间谍情报机关、敌对势力和邪教等组织活动10项内容之一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以上各项具体要求和评分标准参考《河南省平安景区考核细则》(见附件),评分达到85分以上即为创建达标单位。

六、阶段划分

全市平安景区创建,从2019年3月11日至11月30日,划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3月11日至4月1日)

“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2019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各A旅游景区按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时间节点、工作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心、积极参与平安景区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第二阶段:推进落实(4月2日至9月30日)

A级旅游景区要按照各自制定的实施方案,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加大投入,对照创建标准,精心组织安排,周密部署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实现预期目标。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三)第三阶段:检查验收(101日至1130日)

A旅游景区对照标准开展自评。达到标准的,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出验收申请,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检查验收。

    七、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平安景区创建活动是筑牢行业安全防护网的基础性工作。各县区文广旅局、旅游景区要高度重视,将创建活动作为保稳定、保平安的硬任务,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抓紧抓牢抓到位,确保景区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领导,强化督导。全市各A旅游景区要成立“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景区法人代表担任组长,并设立“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机构,细化责任分工,保证专事专做,专人专责,深入推进“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各责任科室、各A级旅游景区主管单位要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对标贯标,加强指导和日常检查,注重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放大工作成效。

3.标本兼治,确保成效。各A级旅游景区要以“平安景区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综治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使全体员工明确“平安景区”创建意义,积极参与创建工作。要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各岗位安全责任制,强化全员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在平安创建达标上狠下功夫,认真查找安全隐患,积极主动整改,消除综治盲区,整体提高旅游景区安全防范能力。

    

    附件:河南省平安景区考核细则




                           2019年2月28日

附件:

河南省平安景区考核细则(满分100分)

序号

项目及分值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得分

1

 组织制度

(20分)

1.有健全的“平安景区”工作组织机构。

2.有可行的规章制度。

1.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4分)。2.建立定期例会制度,领导小组每季度最少召开1次工作会议(4分)。3.有“平安景区”创建目标及实施方案,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计划(4分)。4.建立工作台账,基础工作开展正常(4分)。5.各项制度健全,门卫、治安、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安全管理制度可操作性较强,安全生产岗位职责明确(4分)。

 

2

队伍建设

(10分)

1.有一支精干的安保队伍。

2.建立领导干部查岗制度。

1.按单位内部职工人数配备一定比例的专兼职保卫干部,设立专门的安保机构(3分)。2.根据景区的规模大小,配备适量的训练有素的安保队伍,并定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2分)。3.重点部门内保措施落实,坚持24小时安保人员值班,每日定时定点开展巡逻检查,巡查记录齐全(3分)。4.建立日常领导查岗制度,重大节日或活动领导值班制度(2分)。

3

防范措施

(20分)

1.有全的安全防护设备

2.有一套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1.环保、卫生、治安、消防、交通等工作分别达到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2分)。2.景区危险地段安全设施健全,各种安全防护和救生设备配备齐全,各种安全警示标示明显且符合国家规定(2分)。3.对景区内各种供电线路、井口、井盖、桥梁涵洞、栈道、游乐设备等定期检查、维修,检查维修记录齐全(2分)。4.车辆、船舶、索道等特种设备及各种娱乐设施定期年检、检查、维修,年度检验合格证应公示,做到年检不合格的设施严禁运行(2分)。5.游乐项目设施和作业人员依法规范准入,水上游乐项目配备救生用品和专业救护人员,悬挂游玩注意事项、操作规程及安全管理规定(2分)。6.特种设备管理必须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检测,并建立检测档案,确保特种作业人员经专业培训合格并100%持证上岗;特种设施设备机房、财务室、配电房等重点部门设专门安全装置;重点部位安装电子监控设备(2分)。7.消防设施操作规程健全,消防设施设备安装到位、性能良好,员工无习惯性消防违法行为,供电线路和各种电器使用符合安全规定(2分)。8.机动车辆必须按规定时间、线路、速度行驶,严禁超载,在指定地点存放。机动车驾驶人员应经培训持证上岗。(2分)。9.定期对景区内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综合整治(2分)。10.有景区职工法制教育登记表、治安及安全生产检查登记表、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和旅游投诉处理情况登记表等(2分)。

4

应急救援

10分)

有一套可行的景区应急救援体系

1.制定详细可行的各种(高峰期、恶劣天气、突发灾情、食物中毒、缆车停电等)应急救援预案,且预案从实际出发,内容详细具体,任务明确到人,操作性强(3分)。2.救援队伍机构健全,并定期对预案进行演练,培训、演练符合企业实际并有记录(2分)。3.员工熟练掌握安全事故应急救护方法和紧急救援程序,确保有效救援。景区设内部救援电话,向游客公布且畅通有效。(2分)。4.配备相应的救援设备和物资,设立医务室或应急医疗箱,配备游客常用药品,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事故处理及时妥当(3分)。

 

5

宣传教育

(10分)

对本单位员工有“平安景区”宣传教育和培训。

1.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学习有计划、培训有记录、考核有结果(3分);现场抽查景区管理人员或员工对安全知识的掌握。2.员工能自觉遵守各种法律、法规,没有违法犯罪行为(2分)。3.员工能自觉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及单位的各种规章制度,熟知安全管理内容,严格按本岗位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2分)。4.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3分)。

6

管理规范

14分)

景区经营秩序良好。

1.工作人员挂牌上岗,热情服务,讲解人员文明讲解,无与游客争吵、打架斗殴的现象发生(2分)。2.景区内加强治安巡逻和安全检查,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动态管理,防止治安事件和诈骗、盗窃等案件发生(2分)。3.景区建立综治工作站,有警务室或治安室,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和档案资料(2分)。4.景区内餐饮、购物场所做到统一规范管理,实行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确保无假货销售(2分)。5.无围追兜售、强买强卖、欺客宰客、私拉营运、店外经营等现象(2分)。6.景区内无赌博、无卖淫嫖娼、无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2分)。7.投诉机构健全,有专门的投诉电话,且24小时畅通有效。认真及时处理游客的投诉,化解纠纷,无重大旅游投诉,无影响旅游行业形象的行为(2分)。

 

7

卫生治理

8分)

景区文明及环境卫生良好。

1.景区和景区周边不随意堆放任何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2分)。2.景点无乱刻、乱画、乱贴现象(1分)。3.供游人游览、休息的设施整洁,保持完好(1分)。4.景区内的饮食服务、食品加工整洁卫生,餐具按规定消毒,无食品中毒事件发生。食品操作区各项防火器材齐全且能正常使用。(2分)。5.厕所干净无异味,有专人管理,达到相应标准要求。(2分)

 

8

生态保护

8分)

依法保护、建设、管理旅游景区资源

1.景区内游览道路设计合理,形成环线,有利疏散。路面完好、整洁(2分)。2.景区内无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道路及公共绿地上无违章堆积。区内施工地段设置警示提示牌,并进行有效遮挡。区内输电、通讯线路无乱拉乱扯现象。(2分)。3.景区内无破坏景观、损害自然和人文景观以及乱砍树木、猎捕动物等行为发生(2分)。4.车船等交通工具无漏油、排污等污染环境现象(2分)。

 

9

否决内容

此项内容有一项不合格者,一票否决。

1、景区单位人员加入或参与境内外间谍情报机关、敌对势力和邪教等组织活动的。2.因违法用工、劳资等纠纷引发10人以上职工怠工、罢工或集体上访,因景区管理不当引发周边群众10人以上群体性实施打砸抢事件的。3.被安监、消防、公安、环保、质监等有关部门列入重点整治,且当年整改不彻底的。4.发生故意杀人案件或伤害致死案件的。5.发生8万元以上现金或价值20万元以上物资被盗案件的。6.发生偷税、漏税,贪污、行贿受贿等重大案件,被有关部门立案查处的。7.发生人员死亡事故或累计重伤3人以上或30万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8.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参与聚众赌博、境外赌博被有关部门立案查处的。9.敏感期间发生区以上较大影响事件的。10.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或发生重大食物中毒、重大职业中毒事件的。

注:该标准达到85分以上为创建达标单位。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