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广电宣传

开封市建设智慧广电基本情况

开封市建设智慧广电基本情况

 

一、当前媒体融合取得的成效

(一)全媒体意识和媒体融合的紧迫感普遍增强

开封广电台立足形势发展,从实际出发,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推动广播、电视、广电报、网站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官方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黄河故事、开封故事,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近年来,开封广电台充分发挥媒体融合的优势,打破以往传统电视栏目的传播方式,在互联网上、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办广播电视节目,以《脱贫攻坚进行时》《宋城教育》栏目为例,利用移动互联网进行线上直播,栏目不仅仅突破了时长限制,而且在网络上传播的效果更好,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很方便的收听收看开封广电台制作电视节目。

(二)融媒体架构和全媒体队伍已经初步建立起来

开封广播电视台从各部门抽调专业骨干组建30人的新媒体部,新闻中心和新媒体部统一由一位台领导分管,形成统一指挥、相互配合、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路分发的全媒体采编播格局。今年年初,依托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建设了融媒指挥中心,全台所有人员、所有栏目、所有新媒体平台纳入融媒指挥系统统一管理,增强了合力。与此同时,已基本实现了全台高清拍摄、高清编辑、高清播出,关停了模拟信号,全面实行了数字信号发射,正在努力推进“首屏开封台”工程,有效提升了广电数字化水平。

(三)全媒体矩阵和新媒体产品呈现精彩亮色

开封广电台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全媒体传播矩阵。同时在绩效考核管理、流程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创新机制,加速推进融合发展进程。开封视听网的改版升级、现场网络视频直播的成功运用、新闻客户端APP的上线运行、入驻国家级新媒体平台和今日头条、企鹅号、搜狐号等大型商业自媒体平台,填补了我台一项项空白,“云上开封”既联接了大象融媒、又融入了各县区电视台节目,全媒体传播矩阵已初步形成。

近年来,开封广电台生产的新媒体产品亮点纷呈,取得了显著成效。Vlog、短视频、快闪、抖音、全景式视频新闻、现场网络直播访谈等一系列接地气式的宣传报道形式,深受广大网民喜爱。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我台各个中心拍摄制作的一大批疫情防控的新媒体产品通过移动网络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总浏览量超过2000万人次,为战胜疫情、稳定民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融入智慧城市和融媒体服务正在逐步展开

开封广电台在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利用“开封手机台”、“云上开封”APP新闻客户端作为实现“广电+政务”、“广电+服务”、“广电+智慧”等工作的突破口和服务平台。开设话费充值、燃气缴费、违章查询等便民服务窗口,打通着力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开封广电台正在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社保处、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积极对接协商,尽快打通数据接口,加快融入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步伐。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