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媒体看开封

感知中原文化 品味老家河南——“宋韵”开封别样风情

 来自 河南日报


编者按


“伸手一摸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是秦砖汉瓦。”中原大地文脉昌盛,这里有古琴演奏的优美旋律,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窑变传奇;有“三苏文化”的千古魅力……假期各种文化活动大放异彩,让喧闹长假在文化传承中充满诗情画意。



“宋韵”开封别样风情


这个长假,透着浓浓“宋韵”的开封城,着实有些惊艳:游客爆棚,清明上河园里一度无处下脚;热情高涨,“包公”差点没挤出开封府大门赶上表演;黄河岸边,独特的悬河奇观让黄河观景台、林公堤、东坝头等处人流涌动;西姜寨村,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爱思嘉农业嘉年华主题展馆里,孩子们睁大了好奇的眼睛……


宋文化、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农业文明、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及夜市文化等交相辉映,让有着“八朝古都、黄河明珠”美誉的开封在假期里别具风情。


“来开封游玩,就是来品文化,要的就是这丰富多彩的文化味儿。”来自河北承德的游客孙晓理说,开封的历史文化太厚重了,其北宋文化、悬河奇观、城摞城展示等都独一无二,看完收获颇多,“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值!”


游客说好,才是真的好。由此也证明,开封近几年在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纵深发展上下的功夫没白费,由此也更加证明:旅游业发展的最终指向是文化!


 

10月2日晚,在开封城墙景区、中州琴社“坐见西风—中州琴社·庚子中秋雅集”活动现场,古琴大师正在专注演奏。钱程摄

  

上个世纪30年代中期,古琴家邓峡峰和徐元白等人,在当时河南省会开封,组织成立了“中州琴社”,这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琴社之一。上世纪60年代,随着老人个个逝去,中州派琴学成为绝响。2008年,开封一批古琴爱好者复立了“中州琴社”。


10月2日晚8时20分许,开封大梁门城楼之上,香烟袅袅,古琴悠扬,香味琴韵顺着古马道和老城墙渐渐传远。秋雨之夜,城墙、马道、城楼、古琴、中秋、凉雨,怎样一幅雅致图景!


由开封城墙景区、中州琴社举办的这一“坐见西风——中州琴社·庚子中秋雅集”活动,让喧闹长假在文化传承中又多了一份诗意与灵动。



来源:河南日报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