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艺术工作

经典再现——西安市豫剧团《三上轿》观后漫谈

      近日,西安市豫剧团来汴演出《三上轿》,为开封市民送来了一场丰盛的戏曲盛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究其原因,西安市豫剧团的前身是狮吼剧团,而狮吼剧团是抗日战争爆发后由“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取“醒狮怒吼”之意将开封的豫声剧社更名而来的。1938年初,狮吼剧团一路辗转,在西安受到了易俗社封至模等人的帮助和接纳,于西安扎根。因此,西安市豫剧团到开封演出具有戏曲“走亲”与豫剧寻根的双重意义。

      豫声剧社承载了开封热闹非凡、辉煌无比的戏曲记忆,狮吼剧团承载了樊粹庭执着于宇宙事业的豫剧改革精神。狮吼剧团自觉担负起开启民智、唤醒民众抗日的责任,吼出了中国人同仇敌忾、抗击日寇的士气。其以义演的方式为抗日募捐经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做出了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它是豫剧革新的试验田,发出了河南梆子变革的先声,是豫剧对外输出的主力军,率先开启了豫剧的现代化变革。在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背后,笔者看到了西安市豫剧团尤其是狮吼剧团经过革新与重组之后依然保留的风骨与精神。

      

      祥符调曾被誉为“豫剧中的昆曲”“地方戏中的京剧”,陈派的唱腔明亮、动作雅致,极具美感。徐俊霞的音色厚实,音质纯净,其声音如山涧清流般温润甘甜,其表演翩若惊鸿、柔美空灵,其唱腔珠圆玉润、含芬吐芳。从“豫剧皇后”“梆剧大王”陈素真到“汴京金凤凰”关灵凤,再到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徐俊霞,祥符调艺术在赓续与发展中得以传承。徐俊霞不仅是祥符调的传承者,也是祥符调唱腔的革新者。她吸收了陈派艺术的精髓,传承了陈派艺术的精神,融入了当下观众的审美,进一步发展了祥符调的唱腔,引领了祥符调的时代发展,实现了祥符调唱腔的当代转换,开创了老树开新花的新格局,形成了极有祥符调高亢明丽又符合当代人审美的温润甜美的独特品格。



       当年,由于时局紧迫,狮吼剧团恓惶离开故土,带着满满的乡愁扎根西安。如今,以徐俊霞、王凯为代表的剧团演职人员带着寻根之心再次回到开封,受到了开封戏迷的追捧。《三上轿》一剧,惊艳了古城开封,为开封浓郁的人文环境增添了一抹儿旖旎的风景,诠释了祥符调的独特神韵和永恒魅力,让人看到了振兴祥符调的希望与深远的意义。



     《三上轿》作为一出传统的唱功戏,唱词冗长,略显拖沓,但是徐俊霞却让懂戏、爱戏的开封戏迷过足了戏瘾,其扮演的崔金定形象也感动了无数的观众。该剧中,张炳仁毒死李同后买通官府,试图霸占崔金定。面对丈夫的暴病而亡与张炳仁的强娶,公公状告无门、无处伸冤,崔金定被逼改嫁。这一系列因素致使崔金定的性格发生激变。她从羞羞答答、孝顺温姑到撇家舍子,为夫报仇,与张炳仁同归于尽。其悲惨的命运让人哀怜叹惋,呈现出宁可玉碎不可瓦全的可贵品格,用生命的代价诠释了人格的崇高与行动的悲壮,以彻头彻尾的悲剧唤起世人对社会公理、人伦法治、妇道贞操的反思与伤悼。徐俊霞倾情的演绎点燃了观众对崔金定的同情与对祥符调的热情,激活了传统戏的生命力。观众用此起彼伏、经久不息的掌声传达了观演的最佳交流。演出结束后,观众久久不愿离席,以热烈的掌声期待着徐俊霞再来段清唱。透过斑驳的历史,拨开光与影的记忆,笔者依稀看到当年豫声剧社主演陈素真演出时万人空巷、观众爆棚的演出境况。

作者简介:徐芳芳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戏剧学博士,副教授。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