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展演信息

“崇汉堂珍藏当代著名书画家手札、手稿特展”8月29日开幕

 

皇宋大观  

 

主办单位:皇宋大观文化园

           开封市大观书画艺术交流中心

承办单位:大观美术馆 翰林图画院

展览地点:大观美术馆(开封市晋安路26号皇宋大观文化园大门里路西三楼)

展览时间:2020年8月29日——9月6日(上午9点——下午5点半)

             赵鉴钺艺术简介

 赵鉴钺,笔名“霞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大观美术馆馆长、翰林图画院院长、悉尼中国书画院副院长。曾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副主任、开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开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斋号“崇汉堂”。

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五届、六届(获“全国奖”)、七届、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五届、六届、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现代国际临书大展,第二届墨海弄潮展,全国第一届、二届(获“金奖”)楹联书法大展,全国第一届行草书展,全国第二届正书大展等。曾先后获“中意杯”龙年国际书法篆刻大奖赛金奖,“牡丹杯”国际书画篆刻大奖赛一等奖,国际文化交流“赛克勒杯”(第二届)中国书法竞赛一等奖,第二届、三届中原书法大赛一等奖,“洛矿杯”中国书画大赛金奖,第二届河南书法龙门奖银奖等。《中国书法》、《中国书画》,《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书法之友》等专业刊物均做过专题介绍。书法论文多次在有影响的专业报刊发表并入选“全国第四届书学理论研讨会”。书法作品曾被中南海等多家机构和单位收藏并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书法卷。

1993年始,曾先后在开封、杭州、烟台、潍坊、天水、南阳、临汾、郑州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先后出版《赵鉴钺书法作品集》、《崇汉堂藏印选》、《赵鉴钺书画作品集》等。


            前      言

一九七二年高中毕业后,我开始正式学习书法(之前稍有涉猎),而书画作品的收藏也随之开始了。四十余年的精心收集,箧中竟然积累了不少的藏品。这些藏品给我带来了无尽的快乐,每每展卷品赏,愉悦之情便油然而生。

每当回想起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仅邮寄两张洒金宣纸,却很快意外收到著名书画家陶博吾先生精美篆书书法对联作品的情景,我既有冒昧打扰老先生的羞愧,又为老辈书画家高尚的人品、无私的境界而钦佩不已。先生诗、书、画造诣皆深,书法绘画沉雄厚重、古傲拙朴、奇异生动。其书四体皆精,尤以大篆、行书成就最为突出。行书纯真自然,无拘无束,不假雕饰,稚拙天真。篆书得力于散氏盘和石鼓文,初受吴昌硕影响,终成自家面目。先生为我所书“归马求鱼”篆书对联有吴昌硕古雅欹侧、笔实墨重之姿,而古朴厚重、灵动巧变似有过之,加之所配个性鲜明的陶氏行书多字边款,整幅作品高古浑穆、天真自然、动静多变、气韵生动,文雅之气扑面而来。余得之后,悬之壁间,时时品玩,屡有新得。此作品乃余滋养心神、快乐处世之镇宅宝物也!

回想起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第一次也是仅有一次拜访河南著名书画家、碑帖书画鉴赏家武慕姚老先生,至今记忆犹新。因老先生有清晨早起挥毫创作的习惯,故我大概八点左右就赶到了先生家,进屋后我发现地下已摆了好几件刚创作的书法作品,老先生则正坐在高座椅子上休息。见我手里拿着卷好的宣纸,他先招呼我坐下,稍停了一会,即打开我拿去的宣纸,很快为我创作了一件隶书对联、一件隶书条幅。作品用笔刚劲,骨力卓绝,斩钉截铁,如锥画沙,文雅之气扑面而来。对一个初次拜访即冒昧求字的学生,先生毫无架子,其人品之高尚实在令人感动。此情此景在我的记忆中永难遗忘。因地域、时代所限,目前先生在全国虽没有很大名气,但先生的书法作品,尤其是隶书,绝对为当代一流并有望进入传世作品之列。

我还收藏有一件高水平成扇作品,是曾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著名书画家刘云泉先生创作的。那是一件书画合璧之作,其画仅为一头稍偏画面右端的水仙幼种,所占画面聊聊,而大名远扬的刘氏行草书却洒洒脱脱题了许多。先生题曰:“天地是块瓦盆,营养是盘清水。几颗小石为友,活得十分自在。”其书画笔墨洒脱,潇洒自如;其文字轻松活泼,淡泊雅逸;一派天真自然之趣。闲暇之时每每赏之,均可得清心怡情之效。这件成扇作品先生落款辛未,乃我与杨森兄1991年代表《书法导报》进京采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时先生慨然所赠也。

看着箧中那一张张个性鲜明、风格高雅的精美书画大作,既点点滴滴记录了我与作者友好相处的历史片段,时时激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又常常能给我带来高雅无尽的精神享受,其中之妙只有痴迷者方可独享。

                  2020年8月29日



            作 品 欣 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