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非遗文化

开封女画家王建民:传承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的践行者

 

2020-08-01 06:22 轻言资讯

女书,1982年,由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在湖南省江永县发现,所以又名江永女书。作为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妇女之间流行、传承的神秘文字,江永发现"女书"的消息向全世界公布后,引起轰动。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深入江永考察、学习、发掘。“女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植根甚古、牵涉面颇广、信息含量十分丰富的文化现象。女书文字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女书的特点是书写呈长菱形,字体秀丽娟细,造型奇特,也被称为“蚊形字”。近年来开封女画家王建民对这种罕见的女性字符产生浓厚兴趣,拜师中国女书宣传大使王成的大弟子河南省旗袍协会开封分会会会长李学莉,使女书这种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王建民,古都开封人,自幼喜爱书法绘画,现为开封市妇女书画家协会会员,开封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开封市三槐书画院副秘书长,开封市长轩书画院理事。写意花鸟师从开封著名画家祁慧民老师,工笔画花鸟、人物师从郑恩慈老师、彭云平老师,荷花专题课白恩亮老师,藤蔓专题课师从刘连邦老师,油画,水粉,水彩师从苏国强老师黄庚义老师和张兆民老师。作品曾获开封市直机关迎国庆书画摄影大赛绘画一等奖,华夏群星奖,全国网络精英大赛金奖.。目前王建民老师大胆尝试将书法、水墨绘画这种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与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之一旗袍结合,在旗袍上创作出一幅幅精美书画作品,展现了女性之美,演绎着别样的东方风情。( 图\文 郑长忠)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