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非遗文化

市文广旅局等单位组织“市民考察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考察

  

  6月13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启封故园举行。市委宣传部日常活动“市民考察团·2020”这次与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在两单位精心组织下,我市40余名市民考察团成员来到启封故园,参加“市民考察团·2020”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考察活动,现场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亲身感受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当日上午,在启封故园,众多非遗互动表演令市民考察团一行一饱眼福。而在非遗项目展示区,汴京灯笼张、汴绣、高长兴剪纸制作技艺、五大祥旗袍、汴梁面塑等古老技艺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非遗技艺和传统民俗,令考察团成员大开眼界、赞不绝口。

开封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开封人民不但创造了大量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也创造了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展示活动承办单位,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做了大量工作。市文化馆副馆长笪欣向考察团成员介绍说,近年,我市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深入挖掘非遗项目,切实做好保护和传承工作,建立、完善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区)级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还建成了朱仙镇木版年画、开封汴绣、汴京灯笼张等一批非遗专题展示场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个国家级非遗项目,44个省级非遗项目,218个市级非遗项目;7人被命名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4人被命名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35人被命名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市委党校文化研究室主任安北平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非常关注。考察过程中,他不断向考察团成员讲解非遗传承和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传承非遗的意义所在。通过他的认真讲解,考察团成员更深一层地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更进一步领会到非遗保护的重要意义。

考察团成员王玉卓是一名来自开封大学的大二学生。在当天的考察中,他手持摄像器材,全程认真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王玉卓感慨地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化的结晶,是民族精神与情感的重要载体。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青年人成长获取全面文化知识的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需要。”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我市非遗精品荟萃,让考察团成员尽享文化盛宴的同时,也引发了他们对于传承非遗、保护非遗的思考。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