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局属单位

开封市博物馆

开封博物馆1962年3月成立,前身为开封市展览馆。原址位于三胜街,是在河南省博物馆迁往郑州后的原址上筹建起来的,因馆址原有建筑残破,不适应各方面业务的开展,遂于1986年在开封市包府坑中路扩建新馆,于1988年9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开封文化事业的一大盛事。同时挽留有省馆的一些专业人员,并接收了部分历史文物,属社会历史类博物馆。

2014年,为让市民游客更全面地了解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中意湖畔建设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

2018年元月份新的开封市博物馆建成开放,新馆位于开封中意湖商务区东南角,五大街和六大街之间,郑开大道以北,东临众意湖,与规划馆、美术馆共用一个建筑。占地面积50507平方米(75.7亩),总建筑面积75441平方米(其中地上57796平方米,地下17645平方米)。

其中博物馆新馆总面积为54286平方米(展厅面积11855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约4400平方米)。建筑总体平面设计突出北宋开封城三重城格局特点,由外围、环形内院和中心主体三部分组成,造型遵循“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原则,四周以较低的建筑拥簇中央高耸的殿阁,体现出宋代建筑组群的建筑特征。

博物馆一楼由公共服务区、陈展区、文物修复区组成。其中公共服务区包括:售票大厅、服务中心、学术报告厅、4D影院、青少年活动中心、贵宾接待室等。陈展区展厅总面积5000平方米,包括临展1厅660平方米,临展2厅940平方米,专题陈列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展厅为660平方米,馆藏书画精品展500平方米和馆藏石刻精品展440平方米,馆藏明清佛像展350平方米。明清皇家用品展730平方米,以水运仪象台为代表的宋代科技展厅720平方米,按照1:1比例复原宋代科技文化代表之作——水运仪象台,并展示以指南针、火药、印刷术为代表的重大科技成就。

二楼由基本陈列区、会议室、办公区组成。二楼陈展区展厅总面积为6855平方米,分为7个展厅,3个展览(开封古代历史文明展占5个展厅)。其中开封古代历史文明展占面积4840平方米,近现代开封史展面积1115平方米,大晟乐舞演出厅面积900平方米。其中开封古代历史文明展将突出展示北宋167年的建都历史,在其范围内辟出约700平方米的清明上河图专题展厅,展示各时期不同版本、不同创作形式、不同材质的有关《清明上河图》的文物及史料。

电话:23269186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