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图片新闻

开图民国报纸(缩微胶片)数 字 化 资 源专享活动

  

开图民国报纸(缩微胶片)数 字 化 资 源专享活动



前言

开封市图书馆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历史悠久、馆藏文献资源丰富,现拥有各类藏书60.8万册(件),主要包括:印刷、缩微、视听等多种文献载体类型。

缩微胶片文献作为开封市图书馆特色馆藏之一,内容主要涵盖辛亥革命前后(1898-1917)在开封地区出版的报纸,及全国其他省份出版的报纸,河南约55种,其他省市共约176种。其中珍藏的于清末民初在开封创刊的约30种报刊缩微胶卷,反映了辛亥革命时期的河南地区乃至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重要史实,重现了当时河南仁人志士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发展民族经济、传播先进思想文化所作的种种努力。国内仅限我馆尚有保存此胶卷,极为珍贵。截至目前共有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几十位学者前来查询。

由于缩微胶卷可储存时间有限,我馆为保护珍贵的文献资源,防止资源损坏,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2016年开始,进行馆藏缩微文献的数字化,目前共完成110卷缩微胶片,近7万张照片的数字化工作。正值第32个“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到来之际,为了广大读者更加方便快捷地查阅相关资料,使珍贵文献真正有效利用起来,开封市图书馆在本馆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民国报纸(缩微胶片)数字化资源”专栏,市民读者可点击进入页面,免费在线阅览这些珍贵的民国报纸文献数字化资源。


开封市图书馆官方网站使用方法


(1)进入市图书馆官方网站http://www.kflib.cn/点击导航栏“特色资源”→“民国报纸”进入,在线阅览


(2)点击滚动栏“民国报纸数据库”版块进入,在线阅览



开封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使用方法:


1.进入开封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导航栏“服务大厅”→“热门服务”;


2.点击进入“民国报纸”版块,在线阅览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