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

2月4日上午,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绍全主持召开了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


图片


谢绍全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近期安全事故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全市文广旅行业在春节前后及两会期间,持续推进安全检查工作,确保行业不发生安全事故。


一是全面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各县区文旅局要针对属地文旅行业、局机关科室要针对分管领域工作,结合前期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以及假期特点,全面分析研判安全工作形势,搞清风险隐患、搞清防范措施、搞清应急预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特别是景区、文博场馆,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把方方面面可能出现的情况预想到、把应对措施谋划好。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市局编印了《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及应急指南》,围绕火灾事故、踩踏事故、旅游包车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水域安全、应对极端灾害天气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安全管理及应急处置措施,要组织主管部门、行业单位加强学习培训。要以商丘柘城“6·25”重大火灾事故、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银川富阳烧烤店“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等为教材,组织开展警示性教育,尤其是我们主管部门的同志一定从受到处理的公职人员身上吸取教训,尽职免责、失职追责。
三是深化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持既管合法的也管非法的,全面摸清行业单位底数,对排查出的无证经营场所一律先关停。市局邀请消防专家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培训,并督促行业单位按要求落实。近期,国家消防救援局下发《关于拆除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通告》,要组织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按要求抓好整改,对拒不配合的书面抄送消防部门进行处罚。
四是加强景区安全管理。督促落实“预约、限流、错峰”措施,游客接近最大承载量的80%时要启动应急预案。对景区新上游乐项目,要督促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对未办理手续要坚决把关,对不服从管理的抄告相关主管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大型游乐设施、食品安全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开展隐患排查并立行立改。
五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以公共文化场馆、博物馆、星级饭店和等级民宿、网吧、KTV、游艺厅、剧本娱乐、艺术培训机构等室内人员聚集场所以及文物古建等为重点,加强电防火设施设备、配电线路安全运行隐患治理,对私拉乱接电线、电气线路老化、消防通道占压、随意堆放可燃物等问题加强整改,建立巡查检查制度,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工作人员会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特别是艺培机构,南阳火灾发生在学校,江西新余火灾事故发生在教培机构,最重要的是,在检查中发现艺培机构的问题相对较多,而且大量存在无证经营场所,务必高度重视。
六是加强大型聚集性活动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关注几个重点:一个是清园、万岁山旅游演艺、庙会等,观演人数多,一定要督促景区增加现场安保力量,加强现场组织,严防发生踩踏事件。另一个是,其他大型群众性活动,特别是超过千人的大型活动,不管是营业性的还是非营业性的,根据规定,除履行必要的行业部门审批备案手续外,一定要到公安机关审批;各县区文旅局要加强对这方面的把关,手续不全的一律不得开展,执法机构要加强检查,对未经许可开展营业性活动的从严从重进行处罚;举办其他文旅活动,举办单位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寻求相关部门配合。
七是严格旅游团队安全管理。督促旅行社与游客签订规范合同,约定双方安全责任,行前要组织专题安全教育;严格旅游包车管理,督促旅行社严格执行“五不租”制度,提醒游客规范使用安全带,市支队要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旅游路线,一旦遭遇突发天气状况,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及时调整团队旅游日程安排;加强导游应急处置培训。


图片


各单位(科室)要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力确保我市文广旅行业平安无事故。
局属单位、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