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389号提案的答复

                         

汴文广旅文〔2023150号       

                                  

 

政协十次会议

389号提案的答复

 

焦晓颖委员

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书香开封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近年来,我局致力于“书香开封”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积极探索新型城市阅读服务模式,为市民提供普遍均等、便捷人性的城市公共阅读服务。

一、“城市书房”建设

“城市书房”是国家提倡全民阅读活动的延伸,是集阅读、展示、休闲为一体的新型阅读方式。为了贯彻国家文化发展总体要求,提升基层文化设施服务效能,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建设,把建设“书香汴梁”作为重要民生项目列入政府工作日程,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包括开元书房、寻宋书房、禹见书房、宣和书房、开博书房、青霞书房、朝曦书房、顺河书房、馨阅书房 、晖达书房、茗香书房、西姜寨书房、馀光书房在内的13座城市书房,遍布龙亭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祥符区,为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开封”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其中,围绕景区带建设的城市书房有7座,分别为寻宋书房、青霞书房、西姜寨书房、馀光书房、开博书房、宣和书房、朝曦书房。书房介绍如下:

1.寻宋书房位于龙亭区960文化创意园区内,紧邻龙亭公园大门,书房采用公益+商业模式,是集读书、集会、休闲、茶饮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书房,一楼区域以宋文化文创产品为主,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咖啡、简餐潮饮等服务。二楼为寻宋书房的书页区域,为市民免费提供书刊阅览、自助办证、自助借还、数字资源阅读下载等服务项目。寻宋书房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名家读者见面会、茶艺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同时在第四届“2021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评选中,“寻宋书房”荣获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

2.青霞书房位于刘青霞故居纪念馆内,是依托刘青霞故居的历史文化背景打造的一座民国专题书房。青霞书房不仅向广大读者提供图书借阅,还设置休闲咖啡吧、文化展示区域。书房共配备图书5000余册,涵盖建国初期版本的民国书籍和人文、历史等书籍,是我市首座由文保建筑改建而成的城市书房。

3.西姜寨书房是我市第一家乡村振兴书房,位于祥符区西姜寨乡西姜寨村,紧邻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旅游景区。书房建筑面积480平米,是集读书、集会、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书房。书房配有图书1万余册,内容涵盖农业、生活、医药、卫生、历史、教育、文学、社科、少儿等多个种类。书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书香服务活动,极力打造成为留守儿童的关爱之房、青少年学生的学习之房、大学生实践的活动之房、村民的精神汲取之房、外来游客的休闲之房。

4.馀光书房位于龙亭区宋都御街60号,距龙亭公园大门仅100米,是一座以少儿图书、绘本为特色的主题书房。书房以简洁温馨的装修风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书房配备了党政、少儿、文学、社科等类别图书近6000册,游客可免费进入书房阅读、休憩,同时馀光书房也是我市首个实现手机自助借还的书房,游客和读者进入书房可用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自助借还操作。

5.开博书房坐落于开封市博物馆内部,是首座“馆中馆”书房,同时也是一座图书种类齐全,能够全面满足博物馆各类游客以及市民多维度阅读需求的综合性书房。书房共配备图书8363册,依托开封市博物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重点以宋文化、历史类等特色典藏为主,与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相得益彰。书房在提供书籍借还服务的同时还提供文创产品的展示与售卖,以及饮品茶水的提供。

6.宣和书房位于清明上河园迎宾门广场西北侧,建筑风格沿用《清明上河图》中淳朴、民俗的风格格调,与游客接待中心相连接。同时具备游客咨询、游客投诉、物品寄存、特殊人群物品提供、文化展示、文创商品售卖等多项功能。宣和书房馆藏图书3000余册,结合园区“百艺百工”的特色文化,增加了非遗展演传承艺术品展示、清园特色文创商品展示,将文化展示、文化体验通过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的得以展现。

7.朝曦书房紧邻银沙滩,与湖水相望相守,环境优雅,共配备图书8000余册,是一个阅读休憩并行的休闲型书房。书房提供读书、集会、休闲、茶饮等多功能服务,为游客及读者提供优美的新型文化空间。

在2023年拟建造的城市书房中,“雅宋书房”位于包府坑西街新西一号楼,毗邻包公湖,是市民和游客休憩阅读的好去处。未来在城市书房的建设中,我们也会继续注重书房的文旅服务效能,做到既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又给游客提供休憩和了解开封文化的多功能文化空间。

二、全民阅读活动丰富多彩

我局在长期以来为推动全市的全民阅读推广,做出诸多努力,集众智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多平台多举措开展宣传工作。以2022年为例,开封市图书馆全年累计开展各类读者活动410次,其中特色阅读活动133次、送文化进基层活动20次、拥军活动4次,社会教育活动161次(“开图讲坛”公益讲座44次、线上推书90次、展览27次)、少儿活动92次。依托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策划系列主题活动,融入节日氛围,带给市民读者不一样的节日体验。同时,结合本土特色文化底蕴,紧抓热点时事,打造特色活动专题,如“一起阅读大运河”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开封站系列活动,通过十余项丰富的大运河主题藏书和阅读活动,让大运河开封段的各种文化遗产“活”起来,让运河文化得到更好传承;“书香润万家  奋进新时代”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黄河文化读书月开封市图书馆系列活动、第九届黄河治理主题珍贵古籍展、黄河文化特色专题展等,挖掘弘扬黄河文化内涵,展示大美河南;举办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文献图片展、城市书房红色书籍联展等,依托馆藏,献礼二十大,弘扬红色文化和时代精神。此外还结合节庆假日打造品牌活动,着力将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提质增效,提升服务的文化内涵。

三、加强与城市书房联动

做好相关活动的组织策划宣传工作,加强与城市书房的联动举办讲座、读书会、读者沙龙、绘本故事等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各种类型展览、书展等,进一步打造出集展示、交流、展演及研学的文化平台。增加城市书房全民阅读活动数量,提升城市书房服务水平,扩大城市书房的影响力,让更多市民读者走进城市书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

目前,“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城市书房根据自身书房特点,积极策划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各类公益讲座、书法培训、绘本故事会、艺术沙龙、读书会、科普大课堂等活动;市图书馆将品牌活动“开图讲坛”“科普大课堂”“萤光小剧社”“三余读书会”“点点英语阅读绘”带进城市书房。截至目前,城市书房共举办各类活动230余场。同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凤凰网河南、开封广播电视台、书香汴梁栏目、开封网、开封发布、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宣传报导8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四、下一步计划

在城市书房方面,我局将持续大力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将与文化资源相结合,今年预计建设城市书房5座。同时,将更为丰富全民阅读活动走进城市书房,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让市民享受到便捷、高效、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市图书馆将加强对书房专职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包括图书的管理分类、检索技巧、读者服务等方面,提高管理员的专业素质;各文化场馆、电影公司将积极与城市书房对接,经常性地开展阅读分享、舞蹈培训、书画鉴赏、电影放映等各项文化活动;各书房也将会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水平,改善书房现有不足,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在全民阅读活动方面,一是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做好全民阅读活动的整体活动规划,把握好时间节点,提前筹备,精心策划,在重大节庆日、世界读书日、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两宋论坛等举办系列活动。二是深耕阅读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开图讲坛”、“三余读书会”、“萤光小剧社”、“点点英语阅读绘”等品牌活动质量。创新活动品牌,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打造出新的高质量活动品牌。三是加强与城市书房联动。做好相关活动的组织策划宣传工作,加强与城市书房的联动举办讲座、读书会、读者沙龙、绘本故事等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各种类型展览、书展等,进一步打造出集展示、交流、展演及研学的文化平台。增加城市书房全民阅读活动数量,提升城市书房服务水平,扩大城市书房的影响力,让更多市民读者走进城市书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四是加强全民阅读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开展宣传工作。重大活动积极与各媒体对接,邀请各平台媒体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让阅读推广活动惠及更多人群。

在融合发展方面。一是文旅融合,与各景区结合开展文化进景区活动,流动图书车走进铁塔公园、走进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让游客在游览之余多了份书香相伴。开展文创进景区活动,让富含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增添城市文化氛围,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二是进一步加强书法名城建设,在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邀请书法名家开展书法讲座、培训、展览等活动,让更多市民读者了解书法,感受书法的魅力。我局在御河两岸、集英街创设成语典故苑,遴选部分成语典故,邀请名家书丹,碑刻书法由桑凡等开封老中青三代书法家书丹,有隶书、魏碑等多种字体,为开封增添书法文化氛围。接下来我局将不断拓展成语典故园范围,以成语典故为起点,以书法碑刻为载体,弘扬独具开封特色的成语典故文化、让书法文化遍布开封的大街小巷。三是打造古城开封特色书香文化,在弘扬宋文化方面开展“开图讲坛”“开图展览”“两宋图书展”等宋文化活动,丰富市民读者的文化生活。开发宋代专题栏目——“汴地风姿·大宋运动会”“二十四节气与宋代美食”,出版《读宋》一书,让市民朋友从多个维度介绍了宋朝的社会生活。接下来,将继续以弘扬宋文化、弘扬开封特色文化为己任,不断加强宣传推广,通过举办文化节、文艺演出、展览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宋文化和开封特色文化。加强对宋文化和开封特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宋文化和开封特色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和市图书馆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全民阅读活动的品质,形成常态化活动机制,不断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努力打造出古城开封特色书香文化,为书香开封、文化开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