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265号提案的答复

                       

汴文广旅文〔2023146号         

                                  

 

政协十次会议

265号提案的答复

 

张杰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动书香开封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建设,坚持以打造“书香开封”为目标,以推动“全民阅读”为导向,大力推动我市“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建设,把建设“书香汴梁”作为重要民生项目列入政府工作日程,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书香汴梁”城市书房13座,“好读书、读书好、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一、我市“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包括“寻宋书房”、“朝曦书房”、“开博书房”、“开元书房”、“青霞书房”、“禹见书房”、“宣和书房”、“顺河书房”、“西姜寨书房”、“晖达书房”、“馨阅书房”、“茗香书房”、“馀光书房”在内的13座城市书房。这些书房遍布龙亭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祥符区,实现开封市图书馆与各书房文献资源的通借通还。书房建筑面积共计3,718平方米,藏书8万余册,累计接待读者15万人次,流通图书12万余册次。举办公益讲座、读书会、主题书展、图书推荐、诗词诵读、插花、手工制作等活动230余场。同时通过开封广播电视台、凤凰网河南、书香汴梁栏目、开封网、开封发布、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宣传报导8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化的特色城市书房。城市书房不应该只是一个缩小版的公共图书馆,未来城市书房建设将探索形式多样化,服务内容多元化的模式。例如24小时自助借还书房,节省人力资源的同时,更加便捷高效的为读者提供图书借还服务;微型数字书房,大大降低对场馆大小的要求,却能为广大市民带来海量数字图书资源;以及文博书房,艺术书房,茶文化书房等等形式多样化的城市书房,可以在城市的任意一个角落,为每一个努力生活的市民带来温暖的同时,送上一份人文关怀。二是引入书店加入城市书房,扩展受众范围。下一步拟引入一批书店加入城市书房,同时将点书买单模式引入书房体系当中,市民可以通过线上微信平台或书房内选择自己喜欢阅读的图书,最后还至开封市图书馆,由开封市图书馆进行购买。为市民提供覆盖面更广,更便捷的点书买单服务。三是强化政府主导。区级政府在推进城市书房建设中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各区政府要积极推进城市书房建设任务,要把城市书房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建议把城市书房建设成果作为各区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调动各区推进城市书房建设的积极性。四是加强经费保障。市、区两级政府要根据实际需要和相关标准,将城市书房建设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对城市书房建设所需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补助。另外在发放城市书房建设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对运营情况良好、社会反响较大、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城市书房发放运营奖励资金,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者的建设热情,鼓励有条件的区给予城市书房建设参与者相关政策倾斜,落实对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城市书房建设中来。五是各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落实好城市书房建设的属地责任。各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严格按照《开封市“书香汴梁”管理办法”》,负责城市书房征集选址,提交城市书房筹建申请;安排落实书房管理人员,由市图书馆统一培训后上岗;严格执行开放时间;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举办读书分享、公益讲座、分享沙龙、非遗传承等系列活动,实现“城市书房”功能的多样化。六是强化督导检查。将城市书房建设纳入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由市、区文化部门建立动态监测和绩效评价机制,对城市书房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引入第三方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对城市书房建设、管理和使用中群众满意度较差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引导城市书房建设稳步有序发展。

三、关于工作建议的回复

1.目前“书香汴梁”城市书房采用公益或公益+商业模式建设,大部分建设模式为后者,即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社会力量提供房屋、室内外装修及后续管理运营人员,由开封市图书馆提供图书、借还设备及门禁系统,同时提供业务指导。您提到的在汴西湖、城墙、一渠六河公园建设特色城市书房,我局已在2021年7月30与汴西湖银滩西南侧建设有“朝曦书房”,书房环境优美,配备图书8000余册,定期举办各类全民阅读活动,社会效益良好;“一渠六河项目”指挥部于后期取消了在“一渠六河项目”周边建设20座城市书房的计划,但我局将积极和相关单位沟通,寻求城市书房在一渠六河建设的可能性;因城市书房的公共文化服务性质,目前城市书房书籍为开封市图书馆统一选配,接入开封市图书馆系统,可实现与市图书馆和各城市书房间的通借通还。捐赠书刊涉及版权、意识形态、接入系统、新旧程度等问题,如能对捐赠书籍的标准要求进行统一,可在接受捐赠后进行筛选,挑选合适的书籍用于上架、图书交换等。

2.2023年以来,“书香汴梁”城市书房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力量加入书房建设,通过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招募推文,播放城市书房宣传片,向社会公开招募城市书房合作方。在大力宣传下,共收到城市书房申请单位26家,其中包括企业、学校等。确定城市书房建设任务后,我局将根据书房面积、位置等要点确定每座城市书房的特色,有针对性的进行命名、装修、图书配置,使每座书房各具特色;您提到的招募志愿者参与城市书房的管理和经营,我局每年对建成开放满一年的城市书房进行绩效考核,其中明确规定,每座城市书房需招募文化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团队,并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满足要求的书房扣除相应的绩效考核分数,同时我们也欢迎在校学生、热心市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城市书房的志愿服务中,开展书画交流、读书会、朗诵会等活动,提升城市书房的文化氛围。

3.您提到的第三点与公益+商业建设模式不谋而合,城市书房建设鼓励合作方利用闲置空间打造城市书房,并进行文化业态相关的经营,以“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品牌引流,给经营方带来效益,使城市书房能够长期良性运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城市书房建设当中。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