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汴文广旅文〔202323

                                  

 

政协十次会议

77号提案的答复

 

李爱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封市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书法名城、中国最大的地方剧种豫剧的发源地,著名的戏剧之乡,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盘鼓之乡、中国木版年画之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开封市共有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1个项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8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人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4人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35人被命名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把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出成效。

河南坠子由河南省艺术研究院申报,于2007年2月6日入选第一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市非遗项目河南坠子2011年1月10日入选我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15名市级传承人。

自2017年起,开封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市财政每年拨付100万元,用于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展示馆、传习所的传承补助。2020年度,尉氏县河南坠子获市级补助资金15万元。2021年度,通许县河南坠子获市级补助资金10万元。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及《河南省曲艺传承发展实施方案》的精神,提高曲艺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2021年4月组织我市河南坠子传承人和专业人员参加“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

积极组织我市河南坠子传承人参加省级比赛,市级传承人李爱红的河南坠子《赔媳妇》和《长征托婴》分别获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和河南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并收到我局与财政局2019年度“文旅30条”省级以上艺术类赛事重大奖项奖励共3万元。

我市尉氏县古塔广场2016年5月份至今,每周六下午组织河南坠子传承人及民间艺人向群众开展公益性演出,称为“古塔坠子角”,受益人数达数万人,形成了河南坠子的表演传承常态化文化阵地,2019年被省文旅厅表彰为“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并多次在全市文化工作会议上受到表扬。

为推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我市遗传承人群的文化素养、审美能力与技艺水平,增强我市传统艺术表现力,我市每年举办开封市非遗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培训班,定期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工作人员培训班,近年来市本级举办了多个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培训学员达数百人。

每年我市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行系列活动,对我市优秀非遗资源进行对外宣传推广,依托各景区、文化广场、文化馆、各非遗展示馆,组织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及优秀作品,以非遗文化展演的方式,推广河南坠子等曲艺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依托各类庙会、传统音乐、戏曲展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打造非遗展演品牌。以传承传统习俗为主线,在春节、清明文化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形式多样的展示展演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在菊花文化节、非遗日等重要全国、全省、全市重大活动节日举行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利用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同时进行非遗宣传,增强非遗活力。

大力开展进校园活动。为了更好地宣传我市非遗项目,也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到与非遗相关的知识。每年,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都会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近年来,河南坠子传承人走进了我市多所中小学,向学生们河南坠子的起源、发展和历史,受众近达万人。在传承人带领下,学生们直观感受了河南坠子的文化艺术魅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研究,促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校园功能相融合。充分发挥学校现有文化艺术教育职能的作用,有针对性地进行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稳妥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政策,实现既与各类学校职能相结合,又具有统一性、可操作性和连续性的特点。

二是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非遗研究、传习基地建设,并在人才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相关业务方面加强沟通与协作,建立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持续性、常态化教学活动的开展。

三是开展非遗普查与资料整理。通过普查,挖掘发现更多传统戏曲名段,以拍摄和录制等形式保留珍贵影像资料。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影像资料库,将河南坠子等传统文化艺术以先进手段进行保存,同时利用国家、省级平台将资料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人认识河南坠子,促进河南坠子的发展壮大。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河南坠子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根据四级保护体系将项目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感谢您对开封非遗工作的关注,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为以河南坠子为代表的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做出更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联系单位: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23876172

 

                   2023323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