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8号提案的答复

汴文广旅文〔2023170


政协十次会议

18号提案的答复

 

沈松鹤委员

提出的关于疫情后推动民生与我市旅游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提到的疫情三年遭受较大冲击,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百姓的生活方式以及心态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八朝古都开封,有着悠久独特的旅游资源,做好宣传与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制定惠民工作措施、完备完善基础设施,更加吸引游客的关注,满足后疫情时代的人民消费观念及需求。根据您的建议,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所作的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深度挖掘宋文化内涵,增加游客关注度

开封,简称“汴”,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素有“八朝古都”之称,更是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为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宋文化”,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系统谋划,持续开展多样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大宋中国年”“清明文化节”等主题节会,继续扩大“大宋不夜城”夜经济品牌、“研学开封 知行中国”研学品牌知名度。

十月磨一剑,打造“大宋运动会”IP。通过典籍查找、物件复原、赛制恢复、服装音乐还原等,对宋代各项运动进行原汁原味恢复,创作《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大宋运动会”》系列视频短片2022年4月在河南卫视及其新媒体平台首播,在全网迅速掀起大宋热风,引发关注,并在河南卫视账号近一个月直播中排名第二,弹幕数排名第一。网民纷纷评论:“这么棒的节目就该多点流量”“爱河南爱宋文化”。

以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依托开封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贯穿全年组织开展“一城宋韵 月月有节”活动。面向全市各文旅单位征集以宋文化宣传为核心的展示展陈和节庆活动,并给予适当补贴,激发各单位宣传热情,让“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主题形象入脑入眼、走心走实。

2022年以来,我们与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传奇中国节》栏目组共同策划推出了“河南开封:一眼千年 梦回大宋过端午”“河南开封:梦回大宋过中秋”特别节目,通过特色活动和采访体验,将宋都古城特有的风雅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向海内外观众讲述开封传统节日的传奇故事,让央视目光一次又一次聚焦黄河岸边的古都开封。

二、拓展城市文消费新空间,提升群众幸福感

创新思维,启动“宋潮生活之旅品牌体系打造工程”暨2022年“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点)”征集申报与创建评定活动。挖掘本地具有独特性、代表性、推广价值较高的体验项目,拓展城市文旅消费新空间,持续打造,形成品牌。

2018年以来,开封市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步伐,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城市书房建设列入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城市书房建设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封市十大民生工程”和破解“八需八难”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汴梁,提升开封城市文化品位、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城市书房是我市引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民阅读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与市图书馆图书通借通还,为市民免费提供书刊阅览、自助办证、自助借还、数字资源阅读下载等服务项目,并配备饮水机、急救箱、老花镜、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广大市民可刷身份证或读者证进入书房学习、阅览等。截止2022年12月,开封市共建设城市书房13座,分别为开元书房、寻宋书房、禹见书房、宣和书房、开博书房、青霞书房、朝曦书房、顺河书房、馨阅书房、晖达书房、茗香书房、西姜寨书房、馀光书房。

其中开博书房是开封市首座建设在博物馆内部的“馆中馆”书房,是一座图书种类齐全,能够全面满足博物馆各类游客以及市民多维度阅读需求的综合性书房。共配备图书8363册,书房依托开封市博物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重点以宋文化、历史类等特色典藏为主,与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相得益彰。书房建筑面积435.18平方米,采用公益加商业的经营模式,在提供书籍借还服务的同时还提供文创产品的展示与售卖,以及饮品茶水的提供。

三、壮大“文旅开封”传播矩阵,加强媒体传播度

首先,持续加强与官方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合作推广。2022年,主流媒体发稿1119篇,含央广网、人民网、中国文化报、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58篇,大河报、顶端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等省级媒体612篇,市级媒体451篇,开封文旅登上央媒、省媒成为常态化。其次,网红参与。联络新兴社会媒体力量,引导其为开封城市形象宣传助力。数千万网友通过主播推介共寻黄河之风,享大宋之潮。最后,系统上阵。推进“开封文旅系统媒体矩阵”体系建设。包括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号、官方抖音、快手B站、视频等,指导有条件的系统单位(各A级景区、文化场馆、演出院团)开设抖音直播,围绕宋文化主线,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创新传播形式,不断壮大“文旅开封”传播矩阵。以高效的文旅系统宣传推介队伍,落实好重点时段、重要议题集中推介工作机制。形成“全过程报道、全系统联动、全员参与”的大宣传格局。2022全年,系统新媒体矩阵共发布相关文字内容1826条,曝光量1017.73万,发布短视频702条,曝光量达500.28万,学习强国上榜内容102条,全国平台选用20篇。

未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围绕讲好开封故事,加大宣传推广,在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彰显城市文化气质等方面形成更大推动力,为实现开封文旅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