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规则标准和执法信息

开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公布2023年旅游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为深入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提高社会公众防范意识,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现将今年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理的涉旅游违法典型案例予以公布,望全市文旅企业及从业人员以此为鉴、引以为戒,切实维护好广大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

案例一

【关键词】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 低价游 老年人 五一假期

【基本案情】2023年五一假期前后市支队接到群众投诉称开封某旅游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组织青岛日照三日游”旅游活动中存在虚假宣传、安排住宿条件恶劣、擅自改变行程等问题,市支队在对该投诉的核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随即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处理情况】经调查,开封某旅游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五条第一款,决定给予该旅游信息咨有限公司罚款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83元的行政处罚,对责任人康某作出罚款2千元的行政处罚。

调查中发现,该公司负责人为刚毕业大学生,其表示自己刚刚创业、不知道经营旅行社业务需要办理许可证件,我支队执法人员秉持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在行政处罚中融入行政指导,为该公司负责人普及《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当事人履行完行政处罚决定后,指导该公司法人依法依规办理了经营旅行社的许可证件,目前,该公司已具备经营旅行社业务相关资质,正常开展旅行社业务。

案例

【关键词】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

【基本案情】2023年国庆假期期间,公安部门在处理社会闲散人员倒卖清明上河园景区东京梦华演出票时,发现演出票来源为我市某旅行社的团体票,随即将该案件相关线索转至市支队,执法人员经对该票源进行追踪和对该旅行社相关人员调查询问后锁定该旅行社导游张某涉嫌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随即对该名导游进行立案调查。

【处理情况】经调查,导游张某未经旅行社委派,擅自承揽导游业务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十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决定对张某处三千元罚款、暂扣导游证一个月的行政处罚。

案例

【关键词】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

【基本案情】2023年6月,开封电视台在对龙亭湖景区周边旅游环境进行暗访时发现,自由职业者马某在清明上河园门口倒卖大宋东京梦华晚会门票,经市支队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发现我市某国际旅行社导游黄某涉嫌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执法人员随即对其立案调查。

【处理情况】经调查,黄某未经旅行社委派,擅自承揽导游业务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十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决定对黄某处罚款八千元、暂扣导游证三个月的行政处罚。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