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3年,在市人大、市政协及市政府督查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汴政办〔2023〕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担当,加大组织实施和推度,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局承办省“两会”转来建议、提案6件(其中牵头承办提案1件、协办提案、建议5件);承办市“两会”转来建议、提案109件[其中建议28、提案81含重点提案10件)]。截至目前,上述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且见面率、沟通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二、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建议、提案是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的反映,集中体现了民情、民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既是我局法定责任和义务,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同时还是密切干群关系、促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渠道。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局秘书科,具体负责建议提案的分解、督办、协调、上报、总结等工作。局长主持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会上印发了《关于2023年市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分解的通知》,并突出强调各科室要切实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自觉性,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确保提案、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二)强化,落实工作责任

1.加强进度督。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涉及我局多项主要职能高效办结这些提案建议,是我局彰显履职作为、提升履职效能的题中应有之义。接到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将提案办理督查工作为一项阶段性重要工作,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办理督查工作。定期召开推进会,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现存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建议提案按时办结。

2.严格工作程序。我们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举措,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建议提案办理流程:局秘书科接收登记→提出初步意见→领导阅批→交办承办单位→督办、催办→各承办单位调研后提出答复意见→走访代表委员当面征求意见→局领导审核签发→正式行文答复→反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趋于规范化、科学化。

3.落实工作责任。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局履职担当,突出强化责任意识和细节意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行专会、专班、专人、专文、专档的“五专”办理机制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限、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规定,以及把好政策关、业务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的“五把关”要求。对答复文稿,我实施“三级把关”责任制,即在承办科室(单位)起草答复文的基础上,主管领导进行首次把关,之后交由局秘书科和办公室进行文字校对和格式排版,最后由局长审定并签发。

(三)主动作为提高工作实效

1.多策并举,提高工作质量。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加强与代表、委员和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及各党派、团体的沟通联系,充分把握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想法和意图,认真听取意见,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科学合理的计划、措施和方法,并针对不同情况,分类办理,确保答复有针对、措施有侧重、办理有成效。对现阶段不具备实施条件或条件尚不充分的情况,积极并主动地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认可。

2.积极主动,提升工作实效既要求实现高答复率,更注重代表、委员的满意度既强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更重视建议、提案办理的实际成效,是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一贯准则。我局始终坚持建议提案办理与局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对以往的工作推进举措和成效进行全面梳理与总结,检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通过广泛吸纳代表委员好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着力推动开封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本着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的原则,继续把办理工作做深做实,把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机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形成工作决策,大力推动开封文广旅工作的开展。同时,还将继续加大办理力度和答复中承诺实施举措的督查力度,努力把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好地为我市文广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