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做好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金融服务工作的方案》政策解读

一、《方案》的制定背景

2019年-2022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国内旅游业受到重创,文旅企业入不敷出,遭受前所未有的难题。为帮助中小微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改财金〔2022271号),文化和旅游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办产业发〔202255 号),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文化和旅游行业金融助企纾困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29号),在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金融政策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开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支持我市文化旅游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由我市文广旅局、市金融工作局、中国银行开封分行联合成立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和开封市文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全市文旅企业数据库和重点文旅项目库,并制定《关于做好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金融服务工作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完善文旅金融服务机制。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着重创新性与针对性,明确了服务目标和合作机制,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文旅金融服务产品。主要有文旅贷、文旅信用贷、住宿行业贷、文旅创业贷等特色融资产品和其他金融服务产品,涵盖景区、投资平台、酒店、文旅场馆等多个领域。

    二、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文旅金融服务保障机制。通过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角色以及分工职责,建立高层定期走访机制、日常沟通机制、紧急情况联系机制、7×24小时服务机制的多维度沟通协调机制,保证快速满足文旅企业的业务需求

    三、开封市文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措施。通过成立开封市文旅企业金融数据运行维护公司,建立全市文旅企业数据库和重点文旅项目库,做好银企金融服务的桥梁工作,建立文旅项目定期推荐机制,为文旅行业发展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四、中国银行县(区)支行及文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五、市、县(区)文(广)旅局文旅金融服务专员联系方式

三、《方案》的预期目的

《方案》聚焦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通过做好文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建立银企对接例会制度,为开封文旅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推动优质金融服务直达文旅企业,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为中小微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文旅行业发展。

相关文件:关于做好开封市文旅特色银行金融服务工作的方案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