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产业发展

宋文化活化展示专题片《大宋运动会》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一等奖

近日,2022 年度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 、电视剧“大河奖” 获奖作品公示,开封广播电视台申报的8个电视文艺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文化旅游演艺集团承办的“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大宋运动会”项目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一等奖。


图片


《大宋运动会》是一期关于北宋的趣味文化科普短视频,此项目依托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以及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深挖大宋时期广为流传的游艺和竞技项目,通过典籍的查找、物件的复原、赛制的恢复、服装音乐的还原、参赛人员的培训等方面对8个宋代运动项目进行原汁原味不走样的恢复,再经过奇思妙想的故事改编、真人实录、特效制作等方式制作成系列短视频,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成功登陆河南卫视,并同步在抖音、视频号、哔哩哔哩上线,一时间迅速在全网掀起一阵大宋热风。


,赞11


《大宋运动会》的创作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生动表达,借助科技赋能实现宋代运动与当代运动的对望,通过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为了适应当代网络传播的环境,除了追求短视频外在的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等特点,还同时融古典雅致之美与幽默轻松语汇于一体,融精致细腻画面与跳脱灵动声音于一体,以体现作品的张力。


中宣部新闻局(第156期)新闻阅评对“大宋运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河南卫视《2022端午奇妙游》中的又一文化IP,立足历史根基,深掘文化底蕴,以故事化呈现等方式持续输出文化价值,同时也向观众传递出体育运动带来的激情和快乐。本地化支撑打造文化IP,体现了河南弘扬传统文化,强化文化自信的自觉意识和发展数字文创的勃勃雄心。


附:开封获奖名单


2022 年度河南省

电视文艺“牡丹奖” 、电视剧“大河奖”

获奖作品公示


电视文艺“牡丹奖”(一等奖2件 二等奖4件)


获奖等级

作品题目

申报单位

主创人员

类别

花开日出

开封广播电视台

岳 杰

王 峰

曹 原

李景桓

音乐

节目

大宋运动会

开封广播电视台

魏培仕

丁卫卫

谷小龙

王 峰

曹 原

翟 璐

综艺

节目

汴水春色

开封广播电视台

侯彪锋

刘 瑛

王雪纯子

王 莹

音乐

节目

开封“伞塔” ——历史无言 精神不朽

开封广播电视台

屈 莹

卢 更

刘 韬

徐浩森

电视

广告

你是人间四月天—经典朗读音乐会

开封广播电视台

王新平

徐浩森

高一琼

邱 琳

文学

节目

城有千千菊

开封广播电视台

王 峰

曹 原

李景桓

翟 璐

颜 晨

赵艺

综艺

节目



电视剧“大河奖”(二等奖1件 三等奖1件)


获奖

等级

作品题目

创作单位

主创

人员

类别

“林公堤”上的对话

开封广播电视台

侯彪锋

刘 瑛

王雪纯子

雷世杰

微电影

爱 在身边

开封广播电视台

王 蓓

李晓欢

李 璐

王 寒

赵阮彬

赵文婷

郑 焕

张 淼

微电影



温馨提醒:


大家可关注抖音文旅开封、视频号开封市文广旅局、哔哩哔哩文旅开封搜索观看《大宋运动会》系列短视频,看“宋韵开封”的独特魅力,为传统文化再添“青春注脚”。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