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文博场馆

开封市博物馆入围2023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推介活动

      “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设立、组织评选和颁发的荣誉称号,旨在推动我国博物馆在当地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鼓励各博物馆在相关业务功能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并进行实践创新。


     自2012年以来,已评选出27家,范围涵盖省、市、行业及非国有博物馆。2023年的“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推介活动于本年3月启动,经各省级文物主管部门、协会常务理事推荐,共有34家博物馆入围,开封市博物馆名列其中。


图片



入围条件 

     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应具备的条件包括:在博物馆主要业务功能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中具有重大突破或取得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博物馆界得到一致认同,且具有全国性推广价值;在博物馆业务活动项目的策划理念、组织实施方法上有重要突破,并经实践验证为代表新理念、新技术或新方法,可为其他博物馆所借鉴和采纳;在博物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的程度和质量上有创新举措,可对中国博物馆的外向型合作起到示范作用,在社会公众中产生重要影响;以提高博物馆服务社会质量为目的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做出创新性贡献,其产品或服务已取得独立知识产权和良好品牌效益;通过营造特有的文化氛围和创造性地开展社区服务活动,满足不同观众需求,取得优异的综合性社会效益。


开博入围理由

     在文物保护领域,开封市博物馆与河南大学合作,引进大型文物三维扫描仪器,建造文物数字实验室;自筹经费,全力打造纸质文物修复实验室和金属文物修复实验室;申请国家资金,推进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的实施。在陈列展览领域,开封市博物馆不间断推出原创展览。先后举办、策划“世间遗迹犹龙腾——王羲之与《十七帖》特展”、“东亚民俗版画展”等。


     在社会教育领域,开封市博物馆在河南省率先启动“馆长讲解日、专家鉴赏日”项目;与开封市歌舞剧院联合打造歌舞剧目进行驻场演出;立足宋文化品牌,打造两节数字研学课程。在文创领域,开发设计出融展馆、文物、非遗、文创于一体“开博护照”,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公布时间 

     评选结果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期间公布,感谢大家对开博的支持与厚爱,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