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博
关注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 信息统计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参加河南文旅系统“走进腾讯”活动并作典型发言

    3月13日至15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厅机关相关处室及全省18地市文旅系统信息化工作负责人,赴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开展了“走进腾讯 助力河南文旅新发展”主题学习交流活动。


图片


会上,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绍全以《数智赋能引领美好生活 运营驱动文旅产业发展》为题,就近年来在智慧文旅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作了典型发言,总结梳理了我市在数字文旅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智慧旅游建设领域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图片


图片



一、数字赋能文旅的政策机遇


数字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数字赋能推进新时代文旅高质量发展是文旅部门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战略目标。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强调,“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作出了“2522”的整体框架,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各个方面。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指出,需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明确了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就加快建设数字强省、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作出部署。


文化和旅游产业是重要支柱型产业,同时也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动力。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人民群众对智慧旅游、数字文旅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建设数字中国战略以及社会实际需求之下,建设数字文旅既是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需要,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是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数字文旅建设的开封实践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清醒意识到开封文旅在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旅游行业的竞争格局下,必须要抓住机遇,打破思维定势,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站位产业格局,树立全域视野,主动拥抱数智时代,探索一条全新的数字文旅发展路径。


(一)数字赋能、明确思路。以“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全域共享”为理念,以“互联网+”为手段推动行业数字化建设,引领文旅行业深度融合,实现从“景点旅游”向“目的地主题游”的发展,从“点线服务”向“全域全程服务”的转变,从“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的提升,持续放大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综合效应。


(二)建好平台、夯实基础。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截至2022年8月,建成三大智慧文旅平台,即:“全域数字文旅产业监测云平台”、“来趣宋潮”一机游小程序公共服务平台、开封实名制监测平台。2022年9月,成立全域数字文旅平台越千年数字文旅有限公司运营公司,通过统一的平台进行全域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旅游产业结构重构,秉承“数据留在本地、人才留在本地、税收留在本地”的运营初心,走市场化道路,广泛引入社会资金,围绕开封市数字文旅文创产业进行资源整合,利用数字技术为开封文旅产业赋能,激发文旅产业数字经济发展。


(三)创建品牌、示范引领。一是积极开展钻级智慧景区创建工作。以创建钻级智慧场所为牵引,带动文旅企业数字化建设。钻级景区数量居全省第6位。今年还将有5家景区、2家星级饭店、1家博物馆创建钻级智慧单位。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争取资金支持。建成清明上河园“飞跃东京”球幕影院等数字化展示项目3个获省厅百大标识奖补800万元,居全省第2位。三是推出一系列数字产品。利用3D技术和VR虚拟现实技术,建成清明上河园“飞跃东京”球幕影院和城墙景区《微梦大梁门》沉浸体验剧场,给游客制造出身临其境、感官刺激强烈的“穿越”体验。推出数字单曲《大宋朋友圈》《风动大宋》《来趣宋潮》,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数字音乐品牌。推出数字单曲《大宋朋友圈》《风动大宋》《来趣宋潮》,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数字音乐品牌。《大宋运动会》系列短片在河南卫视首播,迅速在全网掀起热议。四是积极布局宋元宇宙开发。2022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元宇宙公司——“悦千年”宋元宇宙文旅开发公司,通过旅游产品数字化赋能,加快中国开封“穿越千年”元宇宙虚实共融旅游系统工程建设,研发元宇宙旅游酒店、旅游大巴、旅游线路和旅游场景,积极打造历史穿越之城。


(四)整合资源、构建生态。推动文旅资源数字化,依托5G+人工智能,打造云上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市博物馆运用利用“数字矩阵”积极打造宋文化“元宇宙”,在Art Meta元艺数平台上成功发行了馆藏“水运仪象台”数字藏品,产品限量10000份在3秒内即告售罄。整合智慧城市 公安、交通、气象、环保、市场监管等相关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立体化、全局化、科学化的产业监管治理服务体系。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营销渠道,建立供应链平台,打破资源、平台、附加值壁垒,实现涉旅企业产品一站式跨区域直采。


(五)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市政府把智慧文旅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突破口,在市政府主导下建立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局成立智慧文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智慧文旅投资大、见效慢、融资难等问题,发挥“开封文旅特色银行”政策优势,加大对智慧化建设金融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对4 家文旅企业 23.8 亿元新增贷款或金融产品的初审,首批 2.8 亿元已拨付到位。《中国文化报》对该项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机构概况|联系我们

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运维技术支持:开封微众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4102000024  豫ICP备20005445号 豫公安网备 41021102000084

局机关地址 开封市黄河大街北段27号   局办公室 0371-23876171 邮编 475000 电子信箱 kfwglj#163.com